•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柏丽清:当老师是最幸福的工作
  • 柏丽清:当老师是最幸福的工作

    时间:2019-09-11 18:3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我们国家的宪法日是什么时候,有同学知道吗?”近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身着白衬衫黑长裤、长发高高盘起的校长兼六年级道德与法制课老师柏丽清面带笑容向学生们提问,学生妹一个个踊跃举手,迫不及待想要回答问题。在柏丽清生动的教学下,学生们都挺直了腰板,聚精会神地听课,仿佛是在听一个精妙绝伦的故事。

     

     柏丽清在给学生上道德与法制课(熊文汇 摄)

    1970年出生的柏丽清今年49岁,细算起来,今年已是她教学的第30个年头,教育事业占据了她人生的三分之二,但是她从未觉得乏味枯燥,相反,她在教学工作中越发觉得生活幸福。

    3年前,柏丽清还是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第一小学的副校长,对她而言,这份事业体面又安逸,她可以每天按部就班工作,直至退休,然后在家孝敬父母,看儿孙绕膝安度晚年。然而,柏丽清是一个骨子里“不安分”的人,2016年海南面向全国招聘中小学优秀校长,柏丽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她成功受聘,来到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海南白沙工作。

    最开始,身边的亲友对她的选择十分不解,她如是解释:“海南很美,但是那里的教育还很落后,我想通过我的教学经验,为海南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哪怕只是一点点。”凭着这一份向往和执念,柏丽清孤身一人来到海南白沙,担任白沙县第一小学的校长,开始耕耘一亩新的教育之田。

    “柏校长做事雷厉风行,执行力很强,一旦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她就马不停蹄地着手开展工作,并且严格落实完成。在学校管理方面,她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再结合自己的教学管理经验进行工作,不断推陈出新。”白沙一小校长助理符建华说。

    三年来,通过柏丽清的努力,白沙一小除了在各类竞技场上取得好成绩好名次,还在其他方面获得了多项殊荣,如“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2019年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等。柏丽清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管理理念、极高的师德修养和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了提升学校教师的授课水平,柏丽清不断给身边的老师提出教学意见,指导他们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都会请教柏校长,她会积极为我们解决困难。她经常不吝赐教,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我们,帮我们提升教学水平。”白沙一小教师史晶说道。

     

     柏丽清在指导学生功课(熊文汇 摄)

    “柏校长给我们上课很生动,每次班里的同学都争抢着回答问题。”刚上完道德与法制课的小学生黄腾说。

    “孩子的教育不仅是老师和学校的工作,也是家长的责任。孩子都有两面性,只有家长和老师一起共同进步,我们才能真正地了解每一位孩子。”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柏丽清要求学校的每个班级建立家长微信群,方便教师与家长随时联系沟通,并定期举办家长培训会、家长开放日、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让家长协助孩子的教育工作,将家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羊冠萍的孩子是白沙一小二年级的学生,她说:“学校的这些活动让我更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并且能及时和老师交流,对孩子的学习更放心了。”

    柏丽清把自己的时间献给了教育事业,却极少有时间陪伴家人。2017年的一天夜晚,柏丽清刚处理完工作准备回宿舍休息,突然接到母亲发生交通意外的电话,她连夜从海南赶回辽宁,但最终还是没来得及见上母亲最后一面。上个月,父亲也因为交通意外住进了医院,但是柏丽清因为工作的需要,仅仅在父亲身边待了几天,就不得不返回工作岗位。“想要顾‘大家’就得舍弃‘小家’,自古忠孝难两全,家人需要我,但是这里的孩子也需要我。”柏丽清说着深深地叹了口气,眼神中充满对家人的愧疚。

     

     工作中的柏丽清(熊文汇 摄)

    柏丽清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人动容,她以校为家,全心全意为孩子为教育事业奉献所有,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从始至终我都觉得当老师是一份很幸福的工作,当你看见孩子的体格由小变大,知识由少变多,而我成为他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当万灯熄灭,月影摇曳,而你独盏窗前时,你是否会思念家乡的亲人、故土的小吃?何以为家?柏丽清的故事给出这样的答案:哪里令你热爱,哪里令你幸福,哪里就是家。(熊文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