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陕西:“旅游+”发展格局 推动全域旅游落地开花
  • 陕西:“旅游+”发展格局 推动全域旅游落地开花

    时间:2017-08-07 20:12:54  来源:西部网  作者:

    近年来,陕西省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走出了陕西特色的发展之路。随着我省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今年,陕西省将以“五新”战略任务为指引,通过实施“旅游+”和旅游示范县建设,推动我省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化创意带动全域旅游新业态

    始皇诏书笔记本、秦将钥匙扣、卡通兵马俑抱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兵马俑为原型设计的这些“萌意十足”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了爆款。

    秦始黄帝陵博物院文创商品店销售人员赵粉粉:“咱们这些卡通形象是特别受欢迎,卖的最好的是这个手机支架,尤其是始皇帝、始皇后(造型)的那个(手机)支架是最畅销的。”

    一改单一的文物观光游,通过衍生文创产品、开发智慧旅游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近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传统文化与时尚、现代元素相结合,使珍藏在博物院里的“宝贝”变身文化创意产品,从而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熟知。截至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研发出2000多件特色文创产品。

    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产业总公司总经理周文生:“现在通过我们的文创产品,一方面是兵马俑的形象、内容受到了传播,间接实现了把博物馆带回家这种目的,(同时)在经济效益上也有一部分提升。今年,准备开发一个VR的体验中心,观众可以自主地去参与,身临其境了解一些秦代相关的历史。”

    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满足游客更多需求

    位于礼泉县九山下的袁家村眼下正值旅游旺季。去年礼泉县被列入我省17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后,就重点依托袁家村的关中民俗文化和原生态的农村生活,大力发展乡村度假旅游。通过打造不同主题风格的街区和精品客栈,提升服务品质。

    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创战:“从最开始在袁家村吃一顿饭,现在变成吃三顿饭,还要住一晚上,还要在酒吧街消费这种多元化的业态,经营的商户、村民他们的增收就非常明显。”

    汉中市西乡县游客蒋道华:“袁家村的变化确实大,增加了好多客栈,尤其是服务质量和房屋装修的(品质)更好。”

    在袁家村的带动引领下,目前礼泉县相继建成了一批集农耕文化体验、采摘垂钓、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和特色旅游村镇,已经成为西咸半小时旅游重要目的地。

    目前,我省17个市县正在加速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城乡公共服务和综合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旅游+”为特色的产业融合效益正在释放。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2.6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9%和28.3%。我省多地形成党政统筹、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旅游发展机制,在昨天召开的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上,陕西成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运用系统化思维,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促进资源整合、产业融合、陕西打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组合拳。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一个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正向我们走来。”

    今年下半年,我省旅游部门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人文生态优势,以建设国际一流文化中心为目标,重点搞好规划设计、突出主题主线、丰富旅游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坚持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实现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蔡英 崔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