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白沙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白沙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9-03-15 22:3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3月14日上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在白沙县委常委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天然橡胶产业战略合作签约座谈会。县委书记刘蔚,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广清,县政府副县长王志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党委书记黎志明等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志铮代表白沙县委、县政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签约。刘蔚、胡翔、李广清等县领导以及橡胶研究所主要负责人一同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后,双方进行座谈,就如何促进白沙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结合本课题组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应理性看待橡胶价格周期性波动,努力发展林下经济,提高产业效益,不断加强技术培训,引进推广先进割胶技术,精准增量。同时应对现有橡胶林进行分类管理,采取文化+旅游+科技+企业等模式,打造橡胶林农业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和打造示范点和休闲驿站,将白沙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刘蔚表示,加强橡胶产业的战略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一直以来,白沙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在橡胶产业上的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是全面深化合作的开始,意义重大。

    刘蔚指出,白沙橡胶种植面积近100万亩,是海南省橡胶种植大县,人均拥有橡胶面积居全省之首。橡胶产业是白沙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撑,也是白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继续深化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快白沙橡胶产业振兴,推动白沙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进程。白沙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战略合作顺利实施。

    据悉,此次签订的天然橡胶产业战略合作期限从2019年3月至2023年3月。具体合作内容包括:天然橡胶产业合作,涉及良种良苗、种植管理技术、新型割胶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专业培训;林下经济作物推广,将在各乡镇建立一批林下种植示范区,每个乡镇不少于一个林下种植示范点;建设天然橡胶工作站,在牙叉镇、七坊镇设立核心天然橡胶工作站;建设天然橡胶示范基地,每个乡镇打造不少于2个天然橡胶示范基地,生产规模将达到国家示范园要求;协助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割胶培训基地,共建不少于2个新型职业农民割胶培训基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同时,成立“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全面战略合作协调工作组”。

    据了解,2016年,白沙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了橡胶“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全县铺开橡胶期货保险模式,并在打安镇探索实施了天然橡胶增极收入保险。同时,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橡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研究出台了“振兴橡胶产业十条措施”,确保胶农持续增产增收。

    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规划委、县农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崔立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