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何平代表:以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
  • 何平代表:以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

    时间:2017-05-09 15:42: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本报记者左登基

      看过电影《变形金刚4》的观众一定会被武隆神奇的自然景观震撼。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域旅游战略引领下,武隆正在把全区作为一个大公园来打造,带动3万余农户实现脱贫致富,叫响“神奇山水、梦想家园,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旅游品牌。

      “五全模式”推进全域旅游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历次工作报告都提到旅游,充分表明国家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何平对实现旅游强区的信心溢于言表。他说,“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以旅游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

      去年11月,武隆区正式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何平认为,全域旅游有别于传统的景点旅游,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一种全新模式,就是把一个行政区域当作一个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科学系统的旅游。

      何平系统地总结了武隆推进全域旅游的“五全模式”,即景区全域优化、建设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融合、品质全域提升、旅游全域营销。接下来,将按照“一心一带四区一网”空间布局,把整个武隆作为一个大公园来规划,实现景区景点全域覆盖。今后的武隆,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公园,处处是景点、处处是景观。

      “武隆已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以规范旅游秩序,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何平告诉记者,武隆还加强旅游行业服务标准的制定和落实,完善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旅行社等旅游企业退出机制,建立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黑名单”制度;开发面向游客的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打造智慧旅游和数字景区。

      “一条真理”统领脱贫攻坚

      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下,如何成功完成脱贫攻坚使命?何平说,“旅游富民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20多年来,一大批群众依靠吃旅游饭,不仅增收脱贫,还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十几年前,仙女山镇还是武隆最为贫穷的高山地区之一。通过仙女山景区开发带动,如今,这里已建成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吸纳当地和附近2000多农户到镇上创业就业,年收入最高达100万多元,最低的也超过1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镇”。

      “自2015年全市脱贫攻坚动员令发出以来,武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实行‘一票否决’硬性考核办法,全力实施‘十大攻坚行动’。”

      “通过投身旅游业,一大批旅游致富带头人正在涌现,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何平说。

      “三大战场”擦亮旅游品牌

      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旅游目的地的竞争也在加剧。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树立武隆独特的旅游品牌形象?

      何平描述了武隆旅游未来发展的蓝图。他说,未来几年,武隆将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按照“休闲、度假、观光”功能定位,强力实施“全域旅游、山水结合、文旅融合、全民兴旅、国际品牌”五大战略,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中国国际喀斯特旅游目的地”为载体,主攻“三大战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和“中国武隆国家公园”,进一步叫响“神奇山水、梦想家园,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旅游品牌。”

      “三大战场”是建设旅游品牌目标的重要支撑。何平介绍,一是提档仙女山第一战场。实施基础设施、景区品质、行业管理、品牌营销、旅游业态、旅游国际化“六大工程”。二是开辟白马山第二战场。总投资200亿元,按照“森林湿地、科普基地、农庄茶园、森林人家、文化园地、风情小镇”六大主题,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恋爱圣地、全国著名的科普基地、全市一流的养生福地”。三是夯实乡村旅游第三战场。整合涉农和吸引社会资金50亿元以上,以7条精品线路串起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点),加快建设“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展望武隆旅游未来发展的前景,何平表示,“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武隆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正由‘中国的武隆’加快向‘世界的武隆’蝶变,向国际化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