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一带一路”旅游先行】内蒙古:构筑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 【“一带一路”旅游先行】内蒙古:构筑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时间:2017-05-10 23:05: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梦想走进现实。3年多来,内蒙古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牢牢把握旅游等行业的外向型属性,加快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创新体制机制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面临“一带一路”宝贵发展机遇,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搭建合作平台、举办促销交流活动、加强合作保障等多种途径,积极推进与俄蒙两国地区旅游务实合作。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郑家宁介绍,2014年,在自治区旅游部门的倡议和推动下,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对外经济联络旅游部、蒙古国国家旅游局建立的“边境旅游协调会议制度”升级为“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机制”,并积极承办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务实推动中俄蒙旅游合作提升到国家层面。

    据了解,在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期间,内蒙古、福建、安徽等8省区与俄、蒙两国共同成立“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秘书处设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主管部门。目前,“万里茶道”已列为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

    当今,随着我国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万里茶道”以中俄蒙三国经济走廊的新形式出现,把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同俄方正在推进的“跨欧亚大通道”、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有机地结合起来。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翟向坤表示,就区域而言,“万里茶道”在国内覆盖了8个省区,连接我国三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是区域旅游发展的有效连接符号。对“万里茶道”的再认识,不仅有益于沿线国家、地区文化发展,而且有助于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提升区域经济。

    丰富产品供给

    内蒙古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有4261公里的边境线,有19个对外开放的口岸,其中对俄口岸6个,对蒙口岸10个,3个国际航空口岸。满洲里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分别是我国对俄罗斯、蒙古国的最大通商口岸。

    内蒙古充分发挥联通俄罗斯、蒙古国的区位优势,以国家批复的19个口岸和21条跨境旅游线路为依托,合作创建了满洲里―红石、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阿尔山―松贝尔、额布都格―白音胡硕等跨境旅游合作区;打造万里茶道、和平之旅、“三湖”之旅跨境旅游线路;开发室韦―黑山头、满洲里―阿尔哈沙特、额布都格―阿尔山、满都拉―甘其毛都等区域自驾游小环线。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二连浩特中国青年旅行社和北京文景国际旅行社合作运营了中蒙俄重走茶叶之路二连浩特号旅游专列。该旅游专利共13天行程,现已开行20余列,近4000名游客搭乘该专列游览中俄蒙三国。二连浩特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姚军说,重走“万里茶道”的文化参与感,受到了多国游客的欢迎与认可。

    二连浩特市旅游局局长张英杰说,依托“万里茶道”打造中蒙俄国际自驾车旅游品牌,目前已成熟的产品有“万里茶道(茶叶之路)”中蒙俄民俗深度体验自驾游、“万里茶道(茶叶之路)”中蒙俄美食探寻自驾游、“万里茶道(茶叶之路)”中蒙俄探险狩猎自驾游。

    满洲里是我国对俄罗斯的最大通商口岸,目前有旅行社52家,其中具有开展中俄边境旅游业务资质的有14家。满洲里天马旅行社是其中之一,该旅行社经理关丽静说,针对不同的游客需求,该社推出后贝加尔民俗一日游、红石一日游、贝加尔湖双飞四日游等产品,其中红石一日游尤为火爆。

    锡林郭勒盟东乌旗草原风情旅行社董事长白永军说,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该社推出了东乌珠穆沁旗―蒙古国苏赫巴托省额尔顿查干县一日游、东乌珠穆沁旗―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达里冈嘎县三日游、东乌珠穆沁旗―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西乌尔特县五日游等3条跨境旅游线路。

    促进人文交流

    “一带一路”的吸引力不仅在于资本流通,更在于推动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内蒙古与俄、蒙两国趋于常态化、品牌化的旅游交流活动、中俄蒙旅游节庆活动日益增多。据了解,二连浩特市成功举办了“茶叶之路”中蒙俄国际汽车拉力赛、“茶叶之路”中蒙俄国际汽车自驾集结赛等活动。满洲里重点打造了中俄蒙国际旅游节、中俄蒙国际冰雪节暨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等品牌旅游节庆活动。

    “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汇集中国红色文化、俄罗斯风情文化、蒙元文化、边贸文化,满洲里独具地缘优势。中蒙边境旅游区总经理姚春丽说,景区在旅游产品项目的研发上充分考虑文化融合元素,从景观展示、演绎、食宿等设计上充分体现异域风情文化细节,把中俄蒙文化交融的旅游产品包装成为中俄边境旅游区的最大亮点和卖点。

    走进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以莫斯科红场为建筑元素的景区入口和游客中心、以圣彼得堡喋血大教堂为外观的俄罗斯民俗体验馆、以伊萨基辅大教堂为建筑形象的中俄友谊展览馆等让游客仿佛置身国门之外。坐在演艺大厅欣赏俄、蒙两国演员带来的民族歌舞,可以让游客更深刻地体会异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实践证明,旅游正是文化交流最好的载体。

    今年6月,“友谊・和平・年轻使者”中俄蒙青少年内蒙古旅游夏令营将正式开营。届时,俄、蒙两国青少年将在内蒙古进行友好交流活动。据介绍,该夏令营活动在内蒙古已成功举办3届,为中俄蒙三国旅游合作、特色旅游线路和青少年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了良好的平台,已成为内蒙古对俄蒙旅游交流的重要品牌。(任阿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