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抓产业促文明新风 激活红光美丽乡村建设活力
  • 抓产业促文明新风 激活红光美丽乡村建设活力

    时间:2019-05-11 22:2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5月5日,走进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红光村委会,跟随着驻红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霍前龙的脚步到麒麟瓜种植地、北排书屋、乡间乡道中感受乡村振兴工作铺开后红光村建设的新颜。

    抓致富产业发展促增收

    红光村委会位于万城镇东南端,辖区面积4.27平方公里,水田1600.72亩,辖有后边村、小芒村、村仔园村、北排村、刘家村、上村村、南排村、田尾村、外田村,共9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村总人口937户4166人。

    走进红光村,村子绿荫蔽日、三角梅相互掩映,水泥硬化过的村道,干净整洁、平整宽阔,一幅幅振奋人心的宣传壁画徐徐展开来。“今年3月底,村子的主干道从3米扩宽到了6米,硬化的道路长1500米,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路宽了,景美了,村子越来越好了,村民也非常自发的爱护环境,全村共有14个保洁员,实行垃圾分类,村镇转运,村容村貌越加的美丽了。”万城镇红光村委会书记、主任陈小勇说。“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村容村貌美起来了,但是要想办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就要紧紧的抓住产业兴旺这一要求,扎实的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驻红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霍前龙拿出《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手册》指着每月任务清单说,要是把手册的每月清单完成,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2018年6月,霍前龙在驻村之后,与驻红光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金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调研村庄产业发展情况,通过下村实地调研、走访群众,了解到带领村民致富的好方法便是依托红光村广阔的闲置荒地和优越的地理环境进行种植西瓜、苦瓜、朝天椒等季节性瓜菜。大棚麒麟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虽然本地的村民也种植,但是规模较小,也未形成自己的独立品牌,多为江浙一带的瓜农过来种植。“村中闲置的荒地特别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的较多,在家发展产业的少之又少,每逢西瓜种植季节,村民便把村中的土地以一年一亩1000元的价格将土地租赁给江浙一带的瓜农种植麒麟大棚瓜。”霍前龙说道。

    “如何解决荒地问题,留住年轻人在家乡发展?”“如何去转变村民的思想,明确发展产业风险意识,抓产业发展致富?”等等这些问题摆上霍前龙和乡村振兴队队员、村委会的面前,在多次冒着炎炎烈日下地进行调研,乡村振兴工作队发现2016年脱贫户刘大民今年种植西瓜的规模达到20多亩,收益颇丰,经过与刘大民的多次沟通,霍前龙等决定以刘大民牵头成立万宁同裕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村民以资金、土地入股,以树立脱贫致富榜样的形式补齐“精神扶贫”短板。

    在霍前龙等人的带领下,沿着硬化的水泥路,到达麒麟大棚西瓜的种植地,刘大民的西瓜地今年已经收瓜结束了,正在帮助邻居一家收瓜着,刘大民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种瓜的第十九个年头了,积累了丰富的种瓜经验。想要壮大西瓜产业发展就要扩大西瓜种植面积,明年将在政府的帮助下扩大到50亩,提到种植西瓜的存在的风险,刘大民感慨地说,“打工”也存在风险,不想再回去体会过得紧巴巴的贫困生活了,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瓜藤结出致富西瓜,产业带动村民发展,红光村委会还举办了“致富带头人”评比表彰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来鼓励村民产业致富,让村民看得到收益,俯下身子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留住年轻人,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动。

    霍前龙表示,下一步,红光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三委干部将以合作社成立为契机,构建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镇委镇政府的指导和关怀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红光商标品牌,促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高度融合,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乡村振兴既有“颜值”,也要有“气质”

    文明新风正吹拂红光的乡间村里,滋润着村民的生活,不断提升村民的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晚上8点,红光村委会的门前拉起音响,村民们成群结伴的前来展现自己的舞姿,吴阿姨是村老年舞蹈队的骨干,她正带领村里的老姐妹们为在村委会附近村子演出而紧张的排练。“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在一起跳跳舞唱唱歌就是图个热闹,以前村上没有这么好的健身广场,想跳跳舞也没这么好的场地。现在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可以给村民表演,在舞台上露露脸。”“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以书屋为载体,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阅读氛围。”陈小勇说道。

    1月23日,万城镇红光村委会北排书屋正式挂牌成立,3月24日,北排书屋书法班正式开班,吸引众多的村民带领孩子前来拜师学习。

    从红光村委会出发,沿着主干道走200米,就到了北排书屋,书屋房子的主人是红光小学以前的老校长吴斌的自家老宅,他无偿的将自家的老宅提供给村委会设立书屋,书屋内一尘不染,都归功于吴斌每日的打扫,吴斌说,能够将闲置的老房子作为村内公共文化场所,为村民提供学习的场所,加强文化的熏陶,他觉得非常具有意义。

    走进书屋,高高摞起的书法练习纸张整齐放在角落,墙上挂着诗词歌赋和名言警句的书法作品,扮靓了书屋,这些作品的作者大多数都是10岁左右的小朋友,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霍前龙介绍,每逢周末,村里面的书法老师都会前来为孩子授课,是村民闲暇时的好去处。

    4月26日,乡村振兴工作队还聘请了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山林为村委会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服务和开展法治宣传,让村民在享受法律服务过程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引导村民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如今,红光村的“气质”正在逐渐的提升,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委会也将拓展多种组织形式,不断的增强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吸引更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让“书香社会”在农村扎根,真正留的住乡愁,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王清云 郑蕊 唐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