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投资周期慢、利润率较低 资本热捧下民宿需要冷静
  • 投资周期慢、利润率较低 资本热捧下民宿需要冷静

    时间:2017-05-11 22:25:2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民宿,可谓近两年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同样因为资本驶入了快车道。

    5月6日,第六届中国饭店文化节在重庆发布了《2017中国客栈民宿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有一组数据颇引人注目。2016年末,我国内地客栈民宿总数达53852家,呈现爆发增长状态,除以厦门、大理、丽江为代表的景区、古镇民宿外,在周边游的消费需求带动下,以浙江为代表的乡村度假型客栈增长速度较为明显。而在2014年和2015年,我国内地客栈民宿的数量则为30231家和42658家。

    一面是民宿数量的快速增长,另一面是民宿企业获得大量融资。这几年对于民宿企业获得融资似乎成了“家常便饭”,例如,泛蜜月度假品牌“诗莉莉”此前就获得经纬中国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康藤格拉丹帐篷营地获得钛长青基金、戈壁创投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此外,瓦当瓦舍也获得戈壁创投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获得融资的企业融资规模又不乏千万级甚至上亿级别。不仅如此,很多酒店集团也纷纷开设了民宿项目,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任何行业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就要腾飞,民宿也不例外,一时间,民宿因为资本蜂拥而上,民宿也犹如落地开花般的从几家发展到了几万家。为了抢占市场,一些企业极快地融资,输出品牌,而融资的概念也是百花齐放。康生养老、瑜伽健身、清新自然等概念一应俱全。

    实际上,民宿是个投资周期慢、利润率较低的行业。笔者曾与一位民宿企业负责人聊过关于回报率的问题,根据市场反馈,大部分客栈民宿的投资回报周期在五年左右。这些年虽然有了市场,但实际上大多数民宿企业并没有盈利,甚至很多大型连锁型民宿企业都在亏损。此外,由于一些地区民宿企业过于集中,导致同质化竞争严重。

    其实由于资本的介入,滴滴出行和共享单车彼时都经历过由扩张到整合的过程。在行业初受资本市场青睐时,甚至一夜间冒出了数十家这样的企业,但在资本的春天过后,恐怕仅有几家可以挨过冬天。

    不同于短途高频的共享单车,民宿的投资周期显然要长很多。当下,民宿行业正处在资本的春天,未来待民宿行业的规范出台,恐怕就要经历新一轮的整合。民宿说到底是住宿业态的一种,在资本的春天过后,恐怕还要看模式能否屹立市场,而不是那些所谓的概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