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台球新闻 > 人物|吕昊天圆梦克鲁斯堡 下赛季他有更大目标
  • 人物|吕昊天圆梦克鲁斯堡 下赛季他有更大目标

    时间:2018-05-08 15:26:30  来源:  作者:

    吕昊天晋级世锦赛16强

    吕昊天晋级世锦赛16强

    10比13,以并不难看的比分输给霍金斯后,吕昊天马上订了第二天回北京的机票。

    谢菲尔德有直飞北京的航班。吕昊天归心似箭。

    从北京飞到伦敦,再坐车到谢菲尔德;或者从谢菲尔德直接飞回北京,8000多公里的距离,吕昊天来来回回好多次。

    第一次,15岁的他不谙世事,独自乘坐飞机飞往英国。等待他的是2个赛季后的降级。

    第二次晋级职业赛场,他到达伦敦的机场后,“马上就想打比赛。”

    在世界斯诺克界,他不是星光熠熠的明星选手,也不是被众人看好的“潜力股”。但这次,他以20岁的年纪打入世锦赛第二轮,用稳定的表现让球迷重新审视了他的实力。

    1

    在上飞机前,吕昊天就感到身体不适。十几天的时间,五场高强度的比赛,他精神高度集中,体验过挽救多个赛点的逆转好戏,也在期盼已久的克鲁斯堡之行中赢得首秀。

    回到北京的家中后,他生病了,输液输了好几天。

    “还没去看过庞老师(庞卫国),这几天身体一直不舒服,本来想去看看他的。”庞卫国是吕昊天的恩师,在吕昊天第一次展开职业比赛之旅前,都是由这位恩师带着他。

    从13岁开始,吕昊天开始拿外卡参加排名赛,他时不时能通过外卡轮、晋级正赛,还曾在2012年创造了一个纪录——排名赛8强最年轻选手。庞老师一边在前方做解说嘉宾,一边带着吕昊天。

    一次吕昊天在比赛后掉了一件东西,庞卫国眼神笔者地看着他,在赛场上选择线路果断的吕昊天,面对恩师时谨小慎微,一言不发,眼神胆怯地看着恩师。

    吕昊天是庞卫国最得意的弟子,偶尔吕昊天有好的表现时,他也会奖励吕昊天,有一次在海口公开赛时,吕昊天就得到了半天的放假时间,和小伙伴一起去看了一场电影。

    他童年的时光,球桌和那12颗球成为了他最忠贞的伙伴。吕昊天性格沉闷,寡言少语,开心时很少会大笑,一年之内不会和别人开玩笑超过5次,“我开心和不开心在表情上好像没什么区别。”

    他从小学5年级开始就疏离了课堂、学校,现在和同学已经基本没有联系,也没有机会结识圈外好友,台球圈内最好的朋友是王泽鹏。

    “打斯诺克就是很孤独的,要经受得住孤独才能打好这项运动吧!”吕昊天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的性格就是和打斯诺克,年少时的他不懂何为孤独,只知道用母球精准地撞击目标球,他的眼里只有入袋与不入袋。

    2

    在他不懂孤独为何物之时,他拿到了职业资格,他的家人没有做太多的考虑,决定支持吕昊天去打职业。

    在时间上,吕昊天是他们一批小将中最早踏进职业赛场的,这就意味着,他要成为“拓荒者”,无论他是否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第一次职业之旅,他和一位泰国选手住在一起,言语不通,因为搭伙食,吕昊天很多时候也只能将就着吃泰国菜,“一个人练球,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在房间里,很多时候都是这样。”

    刚打比赛,经验匮乏的他,面对身经百战的名将们很难取得胜利。一场接着一场的失利蚕食着他的信心,“输了比赛有时候会输掉信心,就感觉不想再打比赛了。打比赛信心很重要,我认为信心比状态更重要,状态取决于信心,有信心的时候,状态不会很差。”

    2个赛季后,他遭遇降级,“大概亏了20万人民币。”吕昊天家庭条件不算富裕,但父母丝毫没有埋怨他。

    回到北京后,他的生活节奏一时间失去了重心,有半年的时间,他在家蹉跎度日,再也没有触碰球杆,“什么都没干,就在家里,没有什么想干的事情。”

    他到底是喜欢斯诺克的,隐藏在他体内的那份对斯诺克的热爱,又重新燃烧了起来。于是,他回到赛场,把握住机会再次拿到了职业资格。

    3

    再次回到职业赛场已是2年之后。此时,他的小伙伴周跃龙在职业赛场成功保级。他不再孤独,和周跃龙、颜丙涛他们住在一起,一起练球,彼此之间互相促进,互相督促。

    刚回到职业赛场时,吕昊天还有些不太适应,“上半个赛季还是没能完全适应职业比赛,找不到打比赛的感觉和节奏。”英锦赛第四轮输给马克-乔伊斯后,吕昊天心里窝火了好多天,“这场比赛赢了我就能参加大奖赛。”因为一场比赛错别大奖赛,吕昊天的内心反刍了好多天,“好几天都没怎么睡好。”

    这是他第一次职业赛之旅时不会有的心理状态。那时的他已经输到麻木,“想着早点输还能早点回去”。这一次,他不再给自己退路,他希望能在2个赛季后留在职业赛场,因此迫切需要好的表现。

    他没有等太久,在北爱尔兰公开赛中,他闯入半决赛。虽然这只是一站小型的排名赛,但突破最佳战绩的吕昊天似乎有所顿悟,伴随而到的是他自己也不曾想到的信心,“下半个赛季状态慢慢回来了,找到了手感,积累了信心。”

    在2个月前,吕昊天给父母汇去了9万人民币,这是他第一次给父母汇钱,不善言辞的他对自己这次行为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说道:“自己拿到奖金,给父母汇过去是应该的。”

    4

    对世界排名16名以外的选手而言,要进在每年的赛季末踏进克鲁斯堡,他们需要在资格赛中连过三关。

    2017年,19岁的丁俊晖第一次踏进克鲁斯堡。

    11年后,20岁的吕昊天也经历了在这个斯诺克殿堂一展身手的时光,“本来我的目标就是想踏进克鲁斯堡。看到资格赛签表后,觉得自己如果打得好,是可以进正赛的。”

    资格赛第2轮,吕昊天曾以5比10落后,对手手握5个赛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竟然连胜6局,上演翻盘一幕,“这场比赛上半场落后,我觉得下半场打好一点还可以追回来,但到对手拿到赛点后,我感觉很难追回来了,就想着能赢一局是一局。决胜局,我发现他的出杆和之前都不一样,他紧张了。”

    在连胜三轮后,他实现了自己踏进克鲁斯堡的理想。第一轮,他要面对的是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遇到谁都会是一场艰难的硬仗,“遇到谁,自己要赢都是挺难的,我希望自己发挥实力,不在意输赢。”

    如果要输,他希望自己能败在塞尔比或奥沙利文的手上,“我觉得能在克鲁斯堡和他们打一场,就算输了,我也觉得非常值得。”

    签表出来后,他在傅家俊名字的下方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他前一段时间没打比赛,所以他的状态并不是很好。”10比5,吕昊天较为轻松地战胜傅家俊,晋级第二轮。周跃龙和颜丙涛曾在去年也晋级正赛,但他们都止步于第一轮,吕昊天已经实现了对他们的反超。

    第二轮对阵老将霍金斯。整场比赛,吕昊天一直落后,但他没有放弃,曾一度将比分追成10比10,“我觉得自己的进攻发挥得不错,但霍金斯的防守比我好很多。10比10后那一局,如果我能拿下,就会全场第一次领先。但他之后没给我机会,都是一杆超分。最后一盘我有机会,自己先上手,但没打进一颗球,给了他机会,他打超分后,我看他处理得很好,球很简单,我就知道自己要输了。”

    打完这场比赛,吕昊天这个赛季的征程也告一段落,因为下半个赛季表现不俗,吕昊天超过了自己的预期。下个赛季,吕昊天的目标已不再是保级,“我希望自己第二个赛季能表现得更好,也希望自己在有机会的情况下能拿到冠军,感觉自己现在很多地方还是和顶尖选手有差距的。”

    他特地在希望夺冠的前提下加上“有机会的话”几个字,他不是那种会说出豪言壮语的选手,他安静、内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于此同时,他的一位小伙伴赵心童结束了2个赛季的职业比赛征程,没能成功保级,吕昊天看到赵心童的境遇,想到了彼时的自己,他安慰赵心童,“没事,我相信你打Qschool一定能成功回来的。”

    (董正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