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台球新闻 > 斯诺克水准迎来新高度 黑科技打造无静电赛事
  • 斯诺克水准迎来新高度 黑科技打造无静电赛事

    时间:2018-07-20 22:40:43  来源:  作者:

    发展至今,斯诺克运动的赛事水平已然达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级别,官方也为提升赛事赛场条件而不断努力,在这一方面,过去的2017/18赛季便是一个颇具说服力的例子。

    随着击球效果和台呢质量的提升,如今球员们能更加容易地凭借成绩霸占斯诺克新闻的头条了,特别是这一届世锦赛——一届几乎没有任何静电出现的世锦赛。

    促 成“无静电”世锦赛有两大重要因素,分别是比赛球台采用了Strachan防静电10号台呢,和球员们在比赛中广泛使用了Taom巧粉。据球员们所说,这 两样东西在过去一个赛季中已然成为改变比赛的两件利器。“这个赛季真的很棒,单杆多得都掀翻房顶了,杆杆都满怀自信。”2005年世界冠军肖恩·墨菲如是 说。

    本赛季墨菲5次打进决赛,收获一个“冠中冠”赛的冠军,是本赛季状态最好、最稳定的球员之一,他认为低效接触减少的重要原因就是巧粉的使用:“现在我们要跑各个比赛,每个比赛的主办方都不一样,赛场条件、所用的台呢也不一样,而这个巧粉在所有的台呢上都能发挥出效果。”

    全 新的Strachan防静电台呢生产于2016年,由世界斯诺克官方供应商WSP织业的斯图尔特·加德纳制造,他认为台呢产生静电的原因有很多,而大多数 的低效接触是由于酚醛树脂材质的球在旋转时产生的静电导致的,还会吸附巧粉上的颗粒物。而在最畅销的10号台呢中加入微量的碳纤维便可以完全获得一个不同 的效果。

    “自 从用了这种台呢,静电导致的低效接触就减少了80%。” 加德纳说,“我们和低效接触的抗争从很久之前就开始了,但最严重的是2013/14赛季,当时比赛里四处都是静电,光是出现的原因就有八、九种理论。最终 我们是通过慢速回放镜头发现是酚醛树脂材质的球在旋转的过程中产生的静电,然后球会吸附微量的巧粉和其他杂质。在那时,看到一项‘无静电’世锦赛简直是幻 想。”

    早 在斯诺克全球扩张之前,静电和低效接触长期是球员们的梦魇。随着现在斯诺克比赛竞争更加激烈、奖金规模更大,球员们最不欢迎的便是静电带来的戏剧化结果。 “说到静电我随口就来8年前的遭遇。”职业球员马修·塞尔特说,“唯一的区别就是,你只能听到我这样的球员呼吁这个问题,而不是那些顶尖球员。”

    “你 很少听到罗尼·奥沙利文或是贾德·特鲁姆普抱怨球台条件,就像高尔夫一样,顶尖选手总能最快地适应,这也是他们能如此出类拔萃的原因之一,心理强大永远都 重要。有时静电出现的时机简直太残忍了,在某些杆上你可能会非常紧张,比如一些直线球或者黑球翻袋之类的。但现在我们可以自信地去冲击这样的球了。”

    在 巧粉方面,塞尔特也是站在墨菲的阵营,认为Taom巧粉真是“改变了一切”。“以前,你一场比赛会遭遇两三次静电,而我在上赛季整个赛季只遇到过三次。” 塞尔特表示,他第一次用这个巧粉还是单局赛冠军罗宾·赫尔介绍的,“记得是一次资格赛中,罗宾把这个巧粉给我,说:‘接下来的几个月你都不会碰到静电 了。’不过有趣的是,我第一次用就不小心呲杆了,不过你适应之后就能正确使用了。”

    更少出现的低效接触对球员的自信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进而让球员更容易也更多地打出高分单杆,降低了每局的平均耗时。更重要的是,没有了静电顾虑的心理包袱,才使得斯诺克豪杰们更加自由、无所畏惧地正视内心的渴望,将这项运动的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你就看着我们下赛季能打成什么样,这是个振奋人心的时代。”肖恩·墨菲说。

    来自微信公众号《世界斯诺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