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刘翔退役前他已是跨栏世界高手 今天才获欧洲冠军
  • 刘翔退役前他已是跨栏世界高手 今天才获欧洲冠军

    时间:2018-08-11 19:18:08  来源:  作者:

    马蒂诺-拉加德(资料图)

    马蒂诺-拉加德(资料图)

    在顶尖国际大赛上,在男子110米栏上,很难想象今年最多只跑13秒20的,能赢下跑12秒92的。打个中国田径迷熟悉的比方,就好像巅峰期的谢文骏,依然没有办法赢下巅峰期的刘翔。但法国人马蒂诺-拉加德却在今年凌晨做到了,面对今年三次跑到12秒9的俄罗斯人舒本科夫,马蒂诺-拉加德不但和“书本”死磕到冲线,最后还以0.002秒的优势赢出,赛后主办方特别安排场地内夺冠小游行,马蒂诺-拉加德站在堆满栏架的敞篷车上,情绪激动,几难自控。2010年就获得世青赛冠军的他,现在才拿到欧锦赛冠军。

    马蒂诺-拉加德的夺冠,相信激活了一批老田径迷的思维,他不是什么天外来客,几年前他曾风光无限,而且他和刘翔的缘分不浅。他是刘翔在2012年即将告别赛场时,最先崛起的世界级水准新人。刘翔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奖牌之时,也正是拉加德第一次在成年组世界大赛获得奖牌。2012年的室内世锦赛,刘翔以7秒49获得男子60米栏亚军,拉加德以7秒53获得第三,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短跨项目上获得奖牌的90后选手。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伤退之后,男子110米栏的发展陷入过短暂停顿,但拉加德和阿买加的帕奇蒙特,率先打破了困局。2014年,两人成为历史上第一批跨入12秒关口的90后选手,帕奇蒙特比拉加德早两周实现。2014年拉加德凭借五夺钻石联赛冠军,最终拿下该项目钻石总冠军头衔。鉴于曾经在中国热得发烫的110米栏项目,现在基本已是冰冰冷,简单科普一下。到目前为止,男子110米栏在常规风速下,只有20位选手66次进入到12秒,这可比男子百米进九秒的次数和人数少了很多。

    但没想到的是,钻石联赛总冠军,竟然是拉加德到今年欧锦赛决赛之前,唯一拿得出手的头衔,放宽点条件,今年刚拿的首届田径世界杯冠军也算一个吧。但真正够质量的世界和洲际大赛呢?里约奥运会和15年世锦赛全部获得第四,17年世锦赛因伤没参加,室内世锦赛14年和16年全部获得亚军,18年干脆第五。欧锦赛最多到过第三。12秒95也是他唯一一次12秒成就。而比他晚一年达成12秒成就的舒本科夫和牙买加选手迈克莱奥德,则先后升格为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冠军。迈克莱奥德还在一年半内连珠炮式完成室内世锦赛、奥运会和世锦赛全满贯成就。

    在短跑短跨上,27岁还能找回最强的自己吗?完全可以,美国就有一大批的现成例子。但难的是,选手自己要坚信可以做到,并为之做出绝不带半点犹豫和彷徨的投入和付出,最残酷的是,你努力了,成功的几率依然很小,因为这世界上和你一样奋斗的高水平健儿还多的是,冠军却只有一个!但或许前面失败的次数太多,上帝这次选择眷顾马蒂诺-拉加德。13秒17,确切的说是13秒163,不算什么强悍的绝对成绩,对于苦苦求索的拉加德来说,已经足够。

    本文除了能扯刘翔之外,确实很难关联现役中国110米栏选手。别说13秒17,我们现在连13秒47都跑不到,不知道该怎么对比。谢文骏今年最好成绩才13秒53,相信不少田径迷已经做好了亚运我们这个项目八连冠终结的思想准备。28岁的谢文骏已经为中国男子110米栏做出了自己最大贡献,无法强求。中国男子110米栏最好别想着重现刘翔级辉煌,必须把目标重新降到亚洲独步领先,先挖出两三个未来的谢文骏史冬鹏再说。

    (威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