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66天三次9秒9 29岁苏炳添如潜力新人东京奥运有戏
  • 66天三次9秒9 29岁苏炳添如潜力新人东京奥运有戏

    时间:2018-08-28 21:11:38  来源:  作者:

    苏炳添的状态像充满可能的新人选手

    苏炳添的状态像充满可能的新人选手

    短短66天,苏炳添三次跑到9秒9,确切的说三次跑到接近9秒8的水准,如今更以一个四年一次的亚洲顶级大赛冠军作为今年高光点。8月29日要过29岁生日的苏炳添,已经彻底打破了人们对他“廉颇老矣”的怀疑。他简直就象是一名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人选手一样,继续给我们以巨大的、放一年前看都不切合实际的期待,苏炳添,为什么不能跑9秒8,为什么奥运会就不能进前三?!

    “进步”两个字,无时不刻体现在2018年的苏炳添身上,虽然他去年全运会结束后,的确办理了退出省队的手续,但因为还有国家队的亚运任务,以及所在大学的支持,苏炳添在国家队暂时还能正常训练。但这种在当时看来,不过是老将扶新人上马,走完最后一程的正常举动,却引发了苏炳添连续两次的堪称伟大奇迹般的裂变。第一次是室内60米,苏炳添获得室内世锦赛亚军还是其次,关键他把男子60米的亚洲纪录,从6秒50直接提升到6秒42。60米就有0.08秒的涨幅,这还是一位要退役老将之作为吗?

    接着就是男子100米,苏炳添在以往的岁月里,在常规风速下,只有两次跑到过9秒99,而今年从六月下旬到八月下旬,66天时间里,两次9秒91,一次9秒92,完全都是破局之作。都已经当爸爸的苏炳添,就象一名横空出世的新人王一样,让曾经以为很熟悉他的我们彻底抓狂,接着欣喜若狂。

    技术的进一步革新,身体机能的进一步强化,都明显体现在苏炳添身上。或许很多人觉得不可能,但不要忘记,苏炳添尽管是号称老将,但现在不过是快要到29周岁,只要科学训练到位,内外对自己高度负责,凭什么身体机能不能继续走上坡路?哪怕只说中国,足球篮球联赛里诸多30加本地老将生龙活虎的例子实在太多,如今百米赛场有一个还没到30岁的苏炳添一样生龙活虎,有何奇怪?何况苏炳添只是单攻一项百米而已,60米也已经被他的教练团队完美融合到100米的训练体系之中。

    以往很多中国选手,在他这个年龄已经谈不上突破,能维持九成功底就算对得起自己。此话基本不假,但也并非百分之百如此。本文不能在科学道理上给出权威解释,否则笔者应该出现在体院讲台上而不是自己的书房里。但毫无疑问,苏炳添已经轻松穿越而过了这些固有瓶颈。既然已经顺流直下,轻舟过了万重山,我们可以更野心一些的去展望,去期待。何况当下中国接力队也真缺不了苏炳添,他若不在,世界大赛杀入前八基本没戏。按照现在苏炳添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要他自己愿意,完全应该。

    苏炳添背后的团队,有了2018年的巨大收获之后,更可以信心满满去雕琢2019年和2020年的苏炳添。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去改善起跑,去改善途中跑能力,单单这两条,就让苏炳添今年处在世界顶尖选手行列。今年接下去苏炳添的比赛应该没几场了,我们期待着教练团队在短暂的调整歇息期间,又能挖掘出苏炳添可以进一步去突破的薄弱点或空白点。其实不用刻意挖都可以,天时地利人和配合到位的话,苏炳添进9秒8理所应当,比如风速达到1米5以上的顺风,而苏炳添又跑出这三次9秒9的状态,绝对9秒8达成。

    虽然9秒90左右的成绩,单年度来看的话,根本不足以把自己稳定在世界大赛前三的高度。但有几点不要忘了,美国再怎么9秒8猛人扎堆,也只能出三人参加奥运会。其次这几年世界大赛的男子百米临场发挥都比较够呛,而我们的苏炳添,大赛能手型人物妥妥得到证明。单拿一个9秒90的状态去比19年世锦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进前三见奖牌,绝对不是一厢情愿。总之,真心祝福苏炳添,能把现在的状态再保持两年,保持到东京奥运会打完。就算没有成功,作为体育迷,作为苏炳添本人,那时也应该无怨无悔。现在开始,苏炳添探索奋进的路上有任何挫折,都不能称之为失败,有的只是宝贵的业内经验数据,以及激励我们各行各业积极进取的励志传奇。

    (威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