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水陆两栖田径比赛有新玩法 13人尝鲜跑游二项全能
  • 水陆两栖田径比赛有新玩法 13人尝鲜跑游二项全能

    时间:2017-08-21 16:48:37  来源:  作者:

    在盛夏八月的田径场上,选手们纷纷顶着骄阳比赛,如果此时能够一跃而入泳池之中“扑腾”,会是怎样一种畅爽的体验。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比赛陕西渭南赛区,就有13名选手成了本届全运会新设跑游二项全能比赛的尝鲜者。

    在陕西渭南闪亮登场的跑游二项全能比赛,男子比赛为400米游泳加10000米长跑,女子比赛为200米游泳加5000米长跑,比赛在一天内分开进行。对于这项“水陆两栖”却又与铁人三项比赛有区别的田径项目,选手及教练在好奇的同时,也都谈了自己的看法。

    据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楠介绍,本届全运会设置此项比赛的目的,是挖掘青年“跨界”运动员,特别是从中选拔合适的铁人三项人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记者在赛场上粗算,一共13名选手中,在跑、游两方面不存在明显短板的只有一半,而声称练过铁人三项的只有总数的零头。因此这一项目的设立,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帮助选手补上短板。

    游泳比赛体现得最为明显,13名选手的泳姿五花八门,甚至有使用仰泳的参赛者,由此带来了巨大的成绩差距:成绩最好的选手用时只有最差选手的一半,也造成泳池中时常出现只剩一两个人孤独划水的景象。

    在两名东道主选手夹缝中拔得女子比赛头筹的贵州选手肖永丽,其实在游泳比赛中落后了第一名4分多钟,更咋舌的是在其他人均使用自由泳的情况下,她竟然使用慢节奏的蛙泳。“没办法,她只会蛙泳,还是这个月新学的。”肖永丽的教练李教练说,如果不用蛙泳,她就会沉到池子底下。

    “我认为铁人三项比赛关键在于游泳。跑步和自行车这些长距离的比拼其实到最后拉不开大的差距,但如果第一项游泳不过关,光是信心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李教练认为,跑游二项全能的设立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大多数铁三选手都是从长跑转项而来,全运会上设立这一项目,能够督促选手在年轻时就加强游泳方面的训练。

    大多数选手都对比赛本身充满兴趣,但在转换项目问题上态度暧昧、甚至认为这只是一个调剂。把马拉松作为主项的云南队选手杨春龙,在专业训练一年多后已经能跑进2小时25分,但是作为“旱鸭子”的他,基本没有转为铁人三项运动员的打算。

    “不少像我一样来自山区的选手都有这个问题,就是游泳差得比较大。”杨春龙坦言,他学游泳完全是要参加此次全运会比赛,才跟着教练上了一两节游泳课,甚至连入水的技巧都不掌握,能够游完400米已经很不容易。

    “虽然参加了这个比赛,但我以后还是主要练长跑和马拉松,目标是下届全运会。”他说,“我觉得真正有潜力的选手还是应该从小时候就掌握这三项运动的要领,很多运动都是相通的,但是基本技巧的掌握需要时间去领悟,培养铁人三项的人才,设立这个项目只是一个基础。”

    ▲▲相关新闻

    吴迪收获全运会网球男单三连冠

    上海队选手吴迪在19日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男单决赛中,以两个6:3击败北京队选手王楚涵,收获他在全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

    在首盘比赛中,经验丰富的吴迪更早进入状态,而王楚涵没能发挥出身高和接发球优势。第二盘吴迪轻快灵的优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关键分把握得好,顺利拿下比赛。

    吴迪在全运会一直有好的发挥,8年前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他一举夺冠,上一届又成功卫冕。但前一日双打比赛与金牌的失之交臂让他觉得很心痛,觉都没有睡好,加上一日双赛,感觉很疲劳。他说,在最后的决赛上,他要做的就是忘记之前发生的一切,忘记昨天的失利,一切重新开始。

    吴迪说,王楚涵实力强大 ,打法凶猛,前两天一路过关斩将冲进决赛,也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比赛中不与他相持,虽然打法进攻性不强,但一直在拼在咬,发挥稳定。王楚涵发挥得非常出色,但可能是第一次进入全运会决赛,有一点紧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