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新兴市场自保公司增势强劲
  • 新兴市场自保公司增势强劲

    时间:2016-08-08 21:22:00  来源:  作者:

    达信发布《2016年自保行业基准分析报告》:

    近日,达信自保专业管理部发布了《2016年自保行业基准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恐怖主义、地缘政治动荡、金融危机、环境变迁和灾难的威胁以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正影响着全球范围内各种规模和形态的机构。保险市场被迫开发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从而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能够应对新兴风险并为机构提供保护。但在某些情形下,这些风险不断发展变化,致使传统的保险市场无法为机构提供足够的保障。针对这些情况,自保公司是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案。

      1员工福利计划险种增长较快

    报告认为,从价值角度出发,机构设立自保公司可分为三大类: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获得再保险;承接非关联方的风险。2015年,在达信管理的自保公司中,大约18%的公司承接了非关联方风险。

    报告显示,网络责任保险、政治风险保险和医疗费用止损保险也平稳增长,增幅分别是30%、27%和14%。然而,这三个险种在过去4年都曾大幅增长,预期这种趋势仍将保持下去。

    报告指出,全球化和工作场所的不断变化,给员工福利计划领域带来了新的风险。随着员工队伍遍布全球,为其提供福利计划的成本也愈加高昂。调查显示,跨国员工福利计划是过去几年增长最快的承保险种之一。2015年,在达信管理的自保公司中,提供员工福利计划的公司数量增加1家,保费涨幅达到143%。

    2014年至2015年,在达信管理的自保公司中,承接医疗费用止损险的公司数量增加了14%,这一数量在过去4年中增加了95%,变化极为显著。

      2恐怖主义风险保险受关注

    报告指出,网络责任是人们最熟悉的新兴风险之一。2014年至2015年,在达信管理的自保公司中,承接网络责任险的自保公司增加了30%。过去4年中,网络责任保险增长了160%。

    过去几年,很多新型网络恐怖主义日益增加,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攻击攫取机构数据并进行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急剧增加。尽管商业市场针对网络责任险的承保能力是充足的,但对于某些行业而言,市场价格和承保偏好都不具有吸引力。事实上,商业市场网络责任保险的承保范围是有限的,无法承保某些特定的风险。

    报告指出,面对政治动荡和严重的政治暴力,越来越多的自保公司开始承接恐怖主义风险保险。2014年至2015年,达信管理的自保公司中,参与恐怖主义风险保险的公司数量从93家增至109家,增幅达17%。鉴于全球及美国最近发生的恐怖活动,报告认为,应当着重关注承接核、生物、化学和放射风险的同时也承接部分传统恐怖主义风险的自保公司,这样才是审慎的做法。

      3自保公司数量增势良好

    报告指出,相比以往,自保公司在更多新兴地区实现正增长。就增长的百分率而言,拉美、亚洲和中东地区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增长,不过,从新设的自保公司实际数量来看,北美地区的自保公司净增21家。2012年至2015

    年,位于拉美地区的母公司新设5家自保公司,增幅达44%,使拉美地区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在亚太地区,过去4年自保公司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尽管增速不及拉美地区,但不能忽视该地区增长的持续性。目前,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机构正在设立自保公司。报告指出,该地区具有显著而快速的增长潜力,其增长势头在未来可能与拉美地区不相上下。

    在中东地区,尽管由迪拜、阿布扎比等设立的自保公司数量并不是那么惊人,但中东公司对有关自保公司的讨论和教育活动持开放态度,这一事实表明,该地区会出现类似亚太地区和拉美地区的增长趋势。报告预测,该地区将成为全球风险格局中的下一个新兴市场。

    报告分析显示,自保公司继续采用风险很低的投资策略,大部分投资资产通常都以固定收益和现金形式持有,但自保公司各种投资组合之间仍有很大差别,具体取决于资产规模、注册地、自保公司所属的行业部门。过去几年,得益于货币政策的推动,固定收益资产和股票等高风险资产取得了一定的回报,自保公司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绩效非常显著。

      4注册地倾斜税收优惠地区

    报告指出,过去几年,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表现与拉美地区不相上下。而机构将出于多种理由设立自保公司,包括经济稳定性、邻近性以及税收优惠。例如,日本表示要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注册地设立自保公司,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具有税收优惠政策。

    就自保公司注册地而言,百慕大群岛、佛蒙特州和开曼群岛在2015年仍然领先,其中,以百慕大群岛和开曼群岛为注册地的自保公司在保费总额中仍占33%的比例。尽管新的注册地不断涌现,但其提供的灵活性、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发达的基础设施,仍不失为自保公司寻求自身安全的选择。

    就保费而言,佛蒙特州仍保持美国最大的国内注册地的地位,因为单单是该州就占到自保公司保费总额的35%。

    报告显示,2015年在岸注册的自保公司数量增加了3%,逆转了2014年略有下降的势头。在注册地迁移过程中,各机构会根据业务需求的变化来重新调整自保战略。例如,随着“偿付能力监管标准II”的实施,位于欧盟的注册地越来越受到关注。报告指出,欧盟注册地也是寻求为承保第三方风险的自保公司的理想注册地。第三方风险相对应的保险产品(面对客户、供应商以及独立承包商提供的汽车租赁险、延长保修、责任保险和财产保险等),只是以欧盟为注册地的自保公司正在探索的部分产品。同时,马耳他凭借出色的管理制度、税制和地理位置,仍然是欧盟一个极有吸引力的注册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