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灵异事件 > 郑国曾出现怪兽争斗 引百姓惊骇
  • 郑国曾出现怪兽争斗 引百姓惊骇

    时间:2017-04-26  来源:  作者:

    传说中的怪兽龙

      郑大水,龙斗于时门之外洧(wei)渊。国人请为(yong,祭祀禳灾)焉,子产弗许,曰:“我斗,龙不我觌(di,看见)也。龙斗,我独何觌焉?禳之,则彼其室也。吾无求于龙,龙亦无求于我。”乃止也。

      《左传·昭公十九年》

      不知道是不是祖先时期恐惧怪兽心理的残留,人类总是对怪兽、巨兽情有独钟,喜欢拿这类东西自虐,例如游戏“全民打怪兽”,影视剧“奥特曼”、“环太平洋”和“哥斯拉”等。怪兽,一直是个经久不息的话题和娱乐题材。

      在上古乃至公元前时期,是不是真的有怪兽存在?怪兽是不是就是史书中所记载的龙?不得而知。公元前523年,郑国大水泛滥,在其国都的城门外,有一个名为洧渊的湖泊,忽然冒出两只巨大的怪兽,在水中争斗起来,人们称之为“龙”。两条巨兽的动静估计很大,看一看“环太平洋”和“哥斯拉”里怪兽把桥梁和大厦当玩具踩的镜头,应该可以理解当时郑国人的惊骇和恐惧了。

    古代图文记载

      那时候不可能调动核弹头和坦克、大炮,只能用祭祀的方式讨好这种神灵式的怪兽。加之郑国当时因为国君继承人的问题,面临晋国的巨大威胁,大家为国运忧心忡忡,觉得应该禳灾。郑国国相子产却是个有着超前意识的智者,他严格地将怪兽世界和人类世界区别开来,说:我们人类打仗,怪兽不看;怪兽打仗,我们人类当然也懒得看。彼此不干扰,它打它的,我玩我的,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对于人们要去祭祀怪兽的举动,他又提醒说:两条龙的争斗本来就是在它的生活区域内进行,并没有跨界到人类的生存范围,何必去干扰它们呢。

      而对于人兽世界的神秘联系,子产是持否定态度的,他说:我们人类无求于龙,龙族也无求于我们,大家各玩各的,相安无事。

      郑国君臣和百姓听从了子产的意见,放弃了迷信活动。

      子产的聪明智慧之处,表现在他的不迷信,不从众,从不将兽类的行为当成人类世界的预兆,从而稳定人心,安定郑国情绪。他确实是春秋时期一等的政治人才。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