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开通 开办企业可3天完成
  • 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开通 开办企业可3天完成

    时间:2019-01-19 20:2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尹力 杜燕)北京于17日正式开通运行新版“e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网上“一窗”填报,实现“一天拿执照,三天全办好”,将企业开办的时长5天进一步压缩到3天以内。

    1月1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改善营商环境的情况。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葆青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破解企业开办时间长、环节多、各部门多头跑的问题,该局会同人民银行营管部、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开发了北京市“e窗通”服务平台。

    当日,北京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申请人可进入北京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首页,网上“一窗”填报办理营业执照、涉税事项、为员工办理“五险一金”、企业银行预约开户等相关业务。

    方葆青提到,“e窗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一网通办”,通过整合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网站的网上办事系统,实现申请人登陆即可一次性完成开办企业的申报,解决目前企业开办流程中存在的申请人需要多点登录和申报,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不及时和串联审批耗时过长等突出问题。

    在数据采集上,该平台实现多表合一,避免申请人重复填报数据;统一数据采集标准和格式,企业登记、办税等业务事项共性数据统一采集,大幅精简数据采集项;在数据调用上实现跨部门信息应用,调用公安的人口信息、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及多部门的信用黑名单信息,在身份核验、信用惩戒上实现有效应用。

    在数据共享上,平台实现实时共享企业信息,企业登记信息核准后立即推送给公安、税务、人力社保、公积金等后续办理部门,相关部门业务审核通过后,统一反馈结果供企业查询。同时,北京市商务委、财政局、住建委、城管委等17个涉及多证合一备案事项的部门也可以获得企业登记信息。

    方葆青表示,“e窗通”将业务规则内化到系统中去,申请人填报时就进行校验和提示,例如企业名称是否重名、股东人数是否符合规定、是不是黑名单人员、经营范围是否属于需要审批和备案的事项等,共有各类规则近200项,实现“申请行不行,即时就知晓”。

    该平台还优化了实名登记实现方式,采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技术,扫扫脸、眨眨眼即可完成身份识别,身份认证和在线确认电子申请材料更加安全、易用。

    方葆青谈到,“e窗通”系统可实现开办企业“五个一”,即“一窗、一网、一表、一次申报、最多跑一次”;减少85%的网上办事环节,从原有的涉及企业开办的8次办理缩减为1次申请;企业开办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速40%,实现企业开办3天完成。

    同时,北京还将以电子营业执照为载体,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法人服务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可以通过手机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作为法人服务卡,办理各类涉企服务事项。目前,北京165万户企业已经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今年将着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

    此外,北京将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全面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对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推行简易注销;缩短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用管理,完善联合惩戒等,以此有效缓解企业退出难的问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