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首届红旗设计挑战赛在京收官
  • 首届红旗设计挑战赛在京收官

    时间:2019-07-10 19:3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8日电 (记者 杜燕)首届红旗设计挑战赛迎来“决战”,来自全球百余名选手的作品经过层层选拔,诞生五强优秀选手,最终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选手陈文诚摘得金奖。当天,红旗品牌还正式发布新高尚美学,行业大咖及艺术大师等嘉宾围绕新高尚美学的涵义以及意义进行探讨。

    2019年红旗新高尚美学发布会暨红旗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在北京观唐艺术中心举办。从总决赛上,记者了解到,以“中国城市性格2030-设计匠心”为主题的红旗设计挑战赛于2018年8月发起,全球百余名选手的作品经过层层选拔,诞生五强优秀选手,并展开对选手作品代表城市――北京、西安、上海、广州的探访与体验,日前迎来了挑战赛总决赛。

    在设计师的指导下,五强选手进行为期3个月的精心打磨,在决赛现场向公众展示自己的成果,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对创作理念进行阐释。

    最终,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选手陈文诚摘得金奖。另外,设计挑战赛的30强选手均荣获“新高尚设计师”称号。据悉,这些选手在未来毕业离校选择工作时,将拥有与一汽红旗优先签约工作的机会。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面向大众提出“新高尚”的概念。“新”表明一种时代感,这种新的时代、新的时期,同样也是新的“人”;“高”表明一种理想性的、梦想性的真善美的层面;“尚”是能够引领社会的一些潮流、一个正确的方向和一种正确的体验。

    基于此品牌理念,中国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副院长张铭正式发布红旗新高尚美学。

    新高尚美学是由红旗设计发起的一场美学倡议,致力于通过基于对本土优秀文化的研究理解,融合现当代艺术审美趋势,使用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手段,在艺术和设计领域为观赏者、体验者提供有内涵有意义、既体现在物质也体现在精神层面的风尚美学,将专注探讨中国的人与艺术、产品、社会之间的关系,引领未来生活方式。

    圆桌论坛上,张铭与五位嘉宾就新高尚美学、艺术与工业设计的传承与创新等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王艺表示,作为红旗品牌,需要考虑如何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考虑是否适合与工业设计结合,考虑消费者接受程度,“只要方法得当,并借助品牌号召力,给消费者带来赏心悦目的设计。”

    “工业是在激发每一个人的创造力,是每个人对于自己认知能力的再塑造。”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总裁李毅超认为,工业设计专业将变成社会协作方式,品牌变成了所有的企业和顾客共创的结果,产品变成了服务的节点,平台化是未来企业的特性。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兼气场APP联合创始人贾可认为,工业设计本身也能传递出美学观念,真正具象化将是非常大的挑战;58集团内容运营中心副总裁兼前易车网主编王洪浩表示,有经验的设计师要了解客户真正的需求,每个品牌和产品都应该有自己的基因,并在未来加大定制化份额。

    著名评论家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对红旗新高尚的实践和落地提出建议:打造一个艺术家、工艺师、美术师的俱乐部;以新高尚美学为核心做一个展览,鼓励所有感兴趣的国人参与进来;设计师要从丰富的生活资源中寻找灵感,每个国家设计师设计都不同,因为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不一样。(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