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手机数码 > “盗图动动手 维权跑断腿” 支付宝上线区块链防盗功能
  • “盗图动动手 维权跑断腿” 支付宝上线区块链防盗功能

    时间:2019-11-09  来源:手机中国  作者:王庆芮

    【CNMO新闻】“看卖家秀以为是李逵,买回来却发现是李鬼”,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原创卖家秀图片被盗而引发的一系列麻烦事,对此,消费者纷纷发声表示希望这届天猫双11能够有所改善。

    据了解,“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作为阿里原创保护计划的行动之一,首次被应用于保护“卖家秀”上,并为商家上线了“盗图维权”工具“鹊凿”,以提供图片确权存证、侵权取证和证据核验等一站式线上自助服务,且证据符合司法认定标准。这就意味着,淘宝店主在遭到盗图侵权时,不仅能够快捷地通过IPP(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平台进行投诉,还可要求对方“删图”。

    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

    淘宝网红张大奕是首批使用这项服务的卖家,11月7日,她在微博上晒出截图,喊话各平台上的盗图者。据了解,该区块链工具经支付宝推出后,张大奕第一时间在“司法区块链”上传了自己的原创图片。图片版权信息1秒即可登记在链,相当于被区块链盖了“原创”戳,能有效防止其他平台商家盗用、侵权。一旦发生纠纷,相关证据的真实性可被法院验证和认定。

    一项针对淘宝商家的调查问卷显示,57%的商家经常被其他平台盗图,18的%商家称“上新必被盗”。而在遭遇盗图后,仅有13%的淘宝商家会通过私下警告,迫使对方撤图,而多达77%的商家则由于举证难等问题无法维权。

    维权商家数据比例图维权商家数据比例图

    天猫创意家居饰品店本心本来的老板李晓东对此表示,全网有几十家商铺盗用了他们的图,整体成本达上千万。由于跨平台维权比较困难,使得他们损失巨大。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剑媚表示,电商盗图维权最难的地方是举证,商家没法证明图是自己原创的。但如果商家把原创图实时存证到区块链上,法院、公证处等司法相关单位又都是链上的“节点”,存证和取证就更有公信力了。

    从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到“无人驾驶”智能风控技术,天猫双11已经成为了支付宝新技术的练兵场。据介绍,区块链技术将在今年给买家和卖家同时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