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浙江外贸稳健开局 增速两年首超全国水平
  • 浙江外贸稳健开局 增速两年首超全国水平

    时间:2013-03-14 09:45:42  来源: 货运中国  作者:浙江日报

    刚刚告别数九寒天的浙江,又迎来了一张靓丽的“外贸成绩单”。

    杭州海关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508.5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73.8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国出口总体增速3.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1年1月,25个月以来,浙江进出口增速首次高于全国水平。

    开局稳健,向好信号渐强

    “今年的开局还算不错。”最近这段时间,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年前赶货一直忙到了大年二十六,现在手头也不断有新订单到来。跟去年同期相比,前两个月出口业务大约增长了10%。尤其是2月,出口数量大幅增加。”周津淼告诉记者,基于眼前的形势以及对海外营销部门采集的各类数据分析,康奈集团已经将今年的出口目标调高至3500万美元。

    与周津淼的感觉一致。今年以来,浙江外贸回升信号渐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实现进出口总值212.2亿美元,增长22.5%,高于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2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3.1亿美元,增长61.9%,高于全国出口总体增速40.1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仅次于四川省位列全国第二。

    来自口岸的信息也让人乐观。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海港,其运行情况已经成为预判外贸走势的重要依据。统计显示,前两个月,浙江企业经宁波―舟山口岸进出口总值290.1亿美元,同比增长26.3%,高于全省进出口总体增速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2亿美元,增长35.6%,高于全省出口总体增速8.8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9.4%,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最近几个月,出口经理人指数出现了连续回升,表明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单从我省数据情况分析,也体现出今年浙江外贸出口企稳回暖的趋势已经形成。”对于开局外贸走势,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表示谨慎乐观。他认为,从前两个月来看,形势好于预期。同时不论是对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的稳定恢复性增长,还是对东盟和金砖国家出口的快速乃至高速增长,都表明外需正在不断恢复。

    回升待固,转型仍需努力

    “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尽管目前仍无法确定外贸已经走出逆境,但今年前两月的进出口数据还是表明,近年来浙江企业付出的种种稳增长、调结构努力,正得到逐步回报。

    位于嘉兴南湖区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今年全年订单都已经有了着落。“前两个月我们出口压缩机达到200万台,产值同比整长85%。”总经理朱金松告诉记者,加西贝拉研发的新一代高效压缩机的能效比由原来的1.85提升至2.1,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平。除了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尹黛喜等著名企业外,今年加西贝拉的合作伙伴中,又加入了惠而浦、松下等著名品牌的身影。“我们有100多项专利,近200名研发人员,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

    湖州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深的仓储物流搬运设备制造企业。通过迎合客户的需求,诺力眼下每个月的出口额都保持在1400万美元左右。“金融危机以来,我们花了大力气投入自主研发,增加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和竞争力。还在美国和德国设立全资子公司,设立配件服务中心,铺设代理维修点,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营销总监黄宏胜说。

    当然,我省各项稳外贸政策也是功不可没。通过全面推进阶段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义乌小商品的出口出现质的飞跃,继去年义乌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今年前两月又实现出口29.3亿美元,同比增长5.3倍。

    春意初现,但张汉东还是一再提醒,目前还不能断定外需已经迎来转折性变化,仍然要高度重视今年浙江外贸发展的重重挑战,“一是传统市场的欧元区经济形势依然低迷,我省对欧出口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二是‘招工难’困扰依然突出。此外,我省进出口贸易出现的顺差,有可能令海外市场继续加大对我国产品反倾销的力度。”

    相关阅读:

    前两月广东外贸增31.6% 对全国贡献超50%

    浙江外贸热度回升 文化产品出口抢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