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洲际航线写入财报 菜鸟助阿里出海格局初定
  • 洲际航线写入财报 菜鸟助阿里出海格局初定

    时间:2018-05-09 11:17:00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老铁

    5月4日,阿里巴巴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业绩,无论从GMV的增长亦或是收入方面,均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其中核心电商业务营收增长了62%,给业内外甚嚣尘上的"零售瓶颈论"以重击。

    我们尤其注意到在财报中,阿里将首条电商洲际航线写入财报。

    今年3月,经新西伯利亚、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最终抵达莫斯科的商专用洲际航线将送往俄罗斯的包裹缩短到5日。

    2018年以来,菜鸟网络频频发力洲际物流,除与莫斯科的洲际航线外,亦有与香港-比利时的航线,并在继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之后,开通了与澳大利亚电商专属海运线。

    全球化一直是阿里的核心战略,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也建立以天猫国际为主阵地,加速中国用户的买全球进程的国际化业务拓展主要路径,根据易观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天猫国际已成为国内最大跨境电商平台。

    尤其值得注意的:在本季财报中,阿里国际商业零售营收年度增长94%,达39.67亿元,占营收份额达6%。

    联系菜鸟网络近期海外业务一系列做法,显然,阿里已经将物流体验做为全球化扩张的主要推手。

    复盘菜鸟与天猫的配合,进而分析接下来菜鸟出海的主要节奏,是我们所关心的。

    与阿里国际化保持步调一致的菜鸟出海进程

    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基本可以得到菜鸟在海外物流核心几个区域:1.东南亚地区;2.俄罗斯地区;3.位于德国、英国、法国三大市场中心的比利时对西欧市场辐射。

    这基本与阿里现阶段的国际化道路保持一致。

    仔细分析,阿里国际化的重心也基本包括:1.东南亚地区,以20亿美金加码投资Lazada,东南亚做为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在文化上与华人联系密切,阿里将其定为出海第一跳板乃是顺理成章;2.俄罗斯地区,也是速卖通的重要销售地区;3.欧洲辐射的泛西方地区,阿里披露,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个品牌入驻天猫国际,包括全球著名的H&M、LVMN等品牌。

    以上分析来看,菜鸟网络与阿里出海步调基本保持一致,无论从物流时效的用户体验上,还是业务的集中拓展方面,双方配合都是处于最佳状态。

    当前,阿里的国际化刚刚拉开大幕,2017年马拉西亚政府接受马云的e-WTP理念,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菜鸟网络的菜鸟智能仓库随后落地吉隆坡,这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地理空间距离,此后加码投入Lazada,快速激活释放地区电商潜力,东南亚地区的电商竞争格局虽然在放大,但阿里布局之早,尤其是物流方面的所为,锁定关键节点,可以收获地区电商增量的红利。

    此外,由于国际大牌商家的入驻,尤其是天猫国际可以同时满足销量以及品牌溢价的优势,品牌的聚集效应正在放大。

    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阿里CEO张勇提到,菜鸟通过对系统成功整合升级,将国内主要港口的进出口通关速度提升至秒级,中国到全球主要国家端到端的物流时效缩短至10天以内。

    随着菜鸟海外布局的加速,物流的高效已经成为阿里国际化的主要特征之一,这也不仅满足中国用户的买全球欲望,也基本牢固了天猫国际的市场领导地位。

    洲际航线的运营将进入常态化

    菜鸟网络2016年推出"菜鸟联盟",旨在整合阿里大数据以及社会化物流元素,提高社会的物流效率(不仅是速度,亦有成本)。

    在国内,菜鸟联盟基本已经"跑起来"且获得巨大成绩,如协调天猫超市推出次日达、当日达等服务,又与屈臣氏合作推出门店发货,变中央仓储物流模式为分散仓储,物流整合的元素扩展到企业门店,随着阿里完成饿了么的收购,本地三公里的配送格局也基本清晰,菜鸟网络对阿里新零售以及深挖天猫潜力方面有着极大优势。

    在本季财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指出,过去一个财年中,菜鸟在物流网络建设上取得坚实的进步,并通过数字化改善了整个行业的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已有超过70家物流合作伙伴使用菜鸟的物流云服务,通过数字技术来提升仓储和分发效率。

    这为菜鸟网络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菜鸟出海业务,我们经过分析,发现其有两大关键元素构成:1.菜鸟和阿里的主投入,如几条洲际航线的开辟,专属航运线的开设,菜鸟是阿里跨境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者;2.社会化物流的整合以及高效利用,菜鸟近年来通过搭建一站式物流平台,不定期包机,海外仓等方式,把跨境物流时效从动辄1个月,提速到了5-7天,最新数据显示,菜鸟平台上服务于跨境物流的仓库数达到231个,可以货通224个国家和地区。

    菜鸟投入基础设施,并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模式优势开始在国际化业务中持续发挥效用。

    随着跨境电商以及洲际物流能力的加强,菜鸟跨境物流的平台优势将持续释放,进一步提高平台的向心力。

    今年4月张勇在澳大利亚分享阿里对全球化的思考中有以下两点表述:1.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关于基础设施的"三流"问题不可回避,即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张勇指出,网络无边界,信息流相对容易解决,而物流和资金流是关键难题;2.当我们来考虑一个目标市场时,必须在当地完善整个电子支付方式。同时,当地物流设施的建设也要完善,比较两者,物流是重中之重,因为无捷径可寻,它必须要坚固效率、规模和前瞻性,且进行长期规划。

    这意味着洲际专线开设将进入常态化阶段,这不仅体现在航线开设的数量之上,也预示着洲际航线辐射的区域将会放大,这也是阿里国际化深入的必然结果。

    结合前文天猫国际以及整个阿里零售生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本可以有以下论断:1. 阿里零售尤其是天猫在中国地区的购买凝聚力已经形成,成为全球品牌进入中国地区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中国用户买全球的主力渠道;2.目前,菜鸟网络在海外物流的基础设施布局,正在抹平国际区间商品流通的障碍,这是未来中国吸引全球商品的重要前提条件;3.随着阿里全球化的深入,菜鸟网络洲际航线的运营将进入常态化,这也是阿里以及中国进口零售下阶段的主要推动力。

    这也基本立下了阿里以及菜鸟国际化的主要脉络:在物流基础设施上保持高投入,提高国内用户买全球的消费体验,夯实阿里国际化的牢固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