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TA获得亿级融资 意指转型服务商?
  • TA获得亿级融资 意指转型服务商?

    时间:2018-05-11 20:05:00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讯】在新形势下,跨境电商的平台、服务商以及卖家都面临着挑战,有的继续在行业深耕,有的开始寻找新的业务方向。从15万砍到几千SKU的大卖家纵腾,今天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

    获亿级投资 转型物流服务商

    据了解,在今年3月份,纵腾的周年庆典上称,纵腾获得复星创富、普洛斯、钟鼎创投、遂子资本等机构的巨额投资,纵腾副总经理李聪告诉亿邦动力这次融资是亿级的投资,主要是用作海外仓及物流业务方面的投资,但是具体的金额还不便透露。

    另外,在交流的过程中很容易感知到,纵腾仿佛对于外界给自己的大卖家的定位并不满意。而据悉,去年9月纵腾已经成为商务部综合型电商示范企业,李聪介绍称,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纵腾已经开始转型,给自身的发展定位是“最懂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商”,重点是物流和海外仓业务,而目前大物流仓储服务类收入也已经大大超过了电商收入,

    李聪还透露称,投资方希望投资具有更高业务门槛、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的行业,而物流和海外仓业务正好与此理念相吻合。而投资方也非常看好纵腾在大物流板块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竞争优势。

    大卖家布局物流成主流?

    不难看出,目前大卖家布局物流仓储仿佛已经成了行业的主流打法,但是李聪却有不同的看法。

    李聪称,大卖家在新形势下面临挑战,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很正常,但是这种转型是不是会成为主流,主要还是看各自的资源积累。另外,他还表示布局跨境物流的窗口期已经过去了。

    据亿邦动力了解,纵腾经营海外仓的时间跟公司成立的时间是同步的,已经十年有余,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运营经验和业务资源。目前纵腾主要在美国、英国、德国、捷克、日本、澳大利亚设立了海外仓,并主要围绕以上发达国家市场去布局,面积已经接近20万平方米,网络化布局已经初步形成。

    另外,纵腾在周年庆典还宣布收购云途物流。李聪称,云途物流是一家专注专线和直邮的服务商,在商业专线这块优势明显,目标是未来可以提供Global to Global的物流服务。而纵腾希望通过收购云途来丰富纵腾集团在物流仓储版块的业务纵深,有助于未来成为一家国际化的物流企业,

    李聪还表示,收购之后,云途物流的创始人彭国栋先生将成为纵腾网络的股东之一,并拥有董事会的席位,能够充分参与到集团的运营和决策中来。他同时也将继续担任云途物流的总经理,按照董事会的决策继续经营好云途物流。

    物流环境在改善, 仍需优化

    物流是跨境电商中最重要的关卡之一,货品在国内的报关、运输以及到达目的国以后的清关、最后一公里配送都需要有强有力的支撑才能顺利完成。

    李聪告诉亿邦动力,跟四年前相比,物流环境已经改善很多,物流产品也足够丰富。随着资本的推动,卖家享受的物流服务也会更专业、更有竞争力。卖家要做的就是寻找更优质、更合适的物流服务商和产品。

    纵腾变身物流商,那么到底纵腾在货品报关、运输以及清关的流程是怎样操作的呢?

    李聪称,云途的专线物流,出口采用的是9610的报关模式(如果你对9610还不太清楚可以查看出口电商之前发布的一篇文章《广州版9610,跨境电商的革命》),货物到达目的国以后,采用的是个人快件清关的模式。例如,美国的个人快件清关有800美金的免税额度;欧盟国家22欧元免税;澳大利亚1000澳币免税等;目前云途物流的专线全部是航空件,纵腾已经和很多航空公司和目的国的快递邮政企业有深入的合作关系。

    目前来看,跨境电商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件商品上,目前很多二程快递公司或邮政在大件商品上还不够专业,服务还不够匹配,环节多,容易造成破损,另外价格也有一定的空间。

    “普通货物的二程配送时效主要看当地国家的物流环境,比如美国当地物流产品比较丰富,可供卖家选择的空间比较大,就是价格上有差异,主要看哪种时效的产品更适合卖家的定位。”李聪告诉亿邦动力。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一方面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对服务的要求也随之增高。李聪称,纵腾一直致力于优化当地的服务商以及线路,力求每个环节都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比如直飞航班、周末清关提货、合并打单环节等等。把不同服务商之间重复的环节尽量都砍掉,随之而来的系统优化大大提高客户的运营效率,有数据显示,云途专线现在的服务效率跟两年前相比,可以在帮助客户的周转资金一年内多周转0.5-1次,这种效益是实实在在的。

    电商业务比重下调 供应链依旧在升级

    据亿邦动力了解,目前纵腾的主要业务版块分为海外仓、跨境物流和电商三部分。怎么都没有想到的是闻名于跨境界的大卖家,现有电商业务仅占自家业务量的三分之一。

    在电商激励的竞争浪潮中,纵腾应对供应链升级又有自己的生意经。

    李聪称,纵腾一直在深耕供应链,持续的削减SKU,已经从15万砍到目前只有几千种SKU。类目也是非常集中,但是经过几年持续地集中深耕,销售额依旧保持增长。秘密在于纵腾不再完全依赖平台数据去选品,更强调是对产品的客群研究,从开发阶段就开始研究客群,为下一波的发展留足了蓄势空间。大卖家在品类瘦身中不断发展,纵腾对这种结果乐见其成,并非常期待这种模式在下一轮市场格局中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纵腾深耕的供应商大概有几百家。李聪告诉亿邦动力,在淘汰多余SKU,深耕品类的同时,就意味着要淘汰供应商,但是供应商更新也是基于一个指标体系动态的去展开。纵腾的宗旨还是愿意和有意愿的的供应商一起去成长,建立长期伙伴型的合作关系,而不是打一枪换一炮那种单纯地选品合作模式。

    “在供应链升级的过程中,开发和品控、交货期、成本都非常重要,需要协调推进,而各个品类、各类型供应商问题还都不一样。”李聪还表示,“相对而言,选择合作的工厂还是非常关键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卖家去控制上游工厂产能,甚至去参股、控股;而优质的制造商资源会成为被竞相追逐的稀缺资源,这跟传统外贸走过的发展路径是一致的。”

    供应链升级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讨论的话题,李聪开诚布公的说,纵腾在供应链、资金筹措、资金运营的管理上还有很长路要走,还远不如传统的国外零售商、品牌商管理经验成熟,后期希望通过引进人才,向更多优秀的制造商、服务商学习、开展合作去逐步提高优化自身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文/Ayn)

    (亿邦出口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