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国画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瑶新书《水墨千金》将在沪首发
  • 国画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瑶新书《水墨千金》将在沪首发

    时间:2017-12-06 17:45: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一茗

    傅益瑶新书《水墨千金》

    东方网记者王一茗12月5日报道:经过一年时间的创作,著名水墨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画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瑶的新书《水墨千金》终于杀青付梓,并将于12月6日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举行全国首发式。

    傅益瑶在日本寓所创作第一幅“障壁画”

    据介绍,傅益瑶的一生跌宕起伏,充满传奇。她早年遵循父命学习中文,后终因幼年耳濡目染父亲绘画创作而踏入画坛。1979年末,经邓小平亲自批准赴日本留学,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公派赴日学习美术的留学生。到日本后,她广结善缘,技艺精进,凭借为诸多著名寺庙作“障壁画”(一种大型水墨画)而闻名于世。后又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很多展览,让中国水墨艺术走向了世界。

    少年时的傅益瑶与父亲傅抱石

    傅益瑶的水墨画多为巨制,秉承其父雄浑酣畅风格的同时,又有着女性温婉细腻的笔墨情调,中锋用笔,苍润佳丽,富含人生智慧和感情,带有浓厚的抒情风格。当被问及“为何早年没有研习国画,而是遵循父命学习中文”时,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家排行第五,上有大哥二哥,大姐二姐,她却是父亲宠爱有加的一个孩子,傅抱石画画时禁止别人在旁边观看,只有对她例外。而她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但是,被父亲阻止了。傅抱石给女儿设定的专业是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在他看来,中国人的“文”含义很复杂:有“文”就能治国,治天地;有“文”就能有爱,有慈悲;而学画画也是要以“文”为基础。后来,当傅益瑶也成为一名优秀的画家时,她才渐渐明白父亲当年的良苦用心,“为我照亮人生的始终是爸爸对‘文’的超凡理解和敬重。”旅居日本40年,傅益瑶真正理解了祖国文化的优越性,不断弘扬和传播水墨艺术,她认为,那正是遵循了父亲的遗训。

    旅日前傅益瑶(右一)与母亲、大哥、大姐在南京玄武湖边合影

    “昨日无可悔,明日犹可追。爸爸说过,一笔画上去,不管是好是坏,不管是高是低,如果涂涂改改,那就是垃圾。自从我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后,就没有改变过,也没有游移过”;“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下乡之前,我从来没有刻意而认真地提过画笔,直到爸爸突然过世,自己去了睢宁农村,方才在寂寞的油灯下不由自主地拿出印有爸爸画作的印刷品临摹起来……我后来画画完全是想再见到爸爸,只有在画画的时候,爸爸的笑容会从画里浮现出来,与我相见”;“爸爸经常说,一幅好的画有可能画得很疏,但实际上里面气韵十足。人生和画画一样,粗画细收拾,千万不能把一步步小的细节都安排得密不透风。人若能做到‘密可走马,疏不透风’的境界,才是游刃有余”。年届七旬的她,往事在回忆中依然无比真切。

    傅益瑶所作《李白金陵酒肆留别诗意》

    谈及创作《水墨千金》的初衷,傅益瑶说,“这不是一本纯粹的传记,而是把我对人生和艺术的感悟用一种新的形态呈现给读者”。据了解,《水墨千金》制作精美,全书采用大16开、120克纸全彩印制,采取了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水墨千金》推出了88元的普通版,138元的法式软精装版和镏金珍藏版三个版本。书中的文字是片段式的,往往截取一位故人的一个瞬间,或者自己人生的一段经历,忆往述怀,关照当下。片段与片段之间偶有重合,但是读者合卷而思,一段鲜活的历史,一组生动的人物群像便历历在目。同时,《水墨千金》也是一本关于人生的百科全书。无论是女儿、父亲、妻子、丈夫,还是恋人,都可以从中找到相应的开启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墨千金》里,傅益瑶回忆了不少故人,其中有些是傅益瑶的前辈,给了她父亲般的爱,也给了她很多艺术上的指点。但与已故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的一段长达两年多的交往,是令傅益瑶最为难忘的。她将这一篇回忆文章作为全书的开篇。

    傅益瑶与高仓健

    “这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无限接近恋爱的体验。”傅益瑶在书中说。后来这段关系因为两人一些误会戛然而止,而这段交往,也成了完全没有现实纠葛的精神关系。傅益瑶说,当时仿佛是被人牵着手游了一圈玫瑰园。其实那几年,恰是她刚到日本最困顿的日子,高仓健的出现,就好像是自己在异国他乡的“定海神针”,多年以后的今天再度回想起他,心中充满了难以言说的亲切和感激,“银幕上的他冷峻,真实生活中的他柔软认真。这段交往成为很强的能量源,滋养着我的创作,积累在生命中,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爸爸曾说婚姻就是一艘船,不管这个船有多好,哪怕最好的船舱,金银珠宝挂满,当你上了这艘船,父亲只能在岸上摇手绢儿。一旦你翻船、触礁,他一概没办法。”傅益瑶回忆说,这个比喻一直萦绕在她心头,“这些年来驶过我生命的‘姻缘船只’颇多,但我始终没有登‘船’”。

    情寄笔墨间的傅益瑶

    虽然至今没有登上婚姻之“船”,但是傅益瑶在艺术中得到了新的寄托。“在学习和创作中,我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在笔墨之间,我拥有世间一切情感,用技艺探索,替江山代言,从不寂寞。恋爱可以只有三天,但我跟中国文化的交情是千百年。”傅益瑶如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