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聚焦数字文创人才培养难题 全球高校院长齐聚上海
  • 聚焦数字文创人才培养难题 全球高校院长齐聚上海

    时间:2023-12-11 19:14:01  来源:  作者: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12月11日报道:近年来数字文创业态蓬勃发展,这也对相关高校专业的学科定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产学研融合等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背景下,如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创新人才,为数字文创各业态提供攻坚力量,成为了所有高校亟需思考的重要课题。

    聚焦数字文创人才培养难题 全球高校院长齐聚上海

    12月9日—10日,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近20所全球知名高等学府相关学院的院长齐聚一堂,结合各自领域教学经验,围绕数智时代文创教育与文创专业的未来发展、国际合作新模式、交叉学科如何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呼吁各位院长及同行共同关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他表示,这是一个涵盖了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它需要包括计算机科学、艺术设计、管理学等多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因此,他建议,要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学科归属于交叉学科门类下,从而更好地助力学科发展,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此外,还需尽快推进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

    谈到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指出,文创产业兼具了文史哲艺术的内容,政经法管理的模式,更需要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数字时代为文创产业带来了历史、时间、方向的转变,需要各学者共同努力,让数字为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打造一个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新领域。华威大学媒介与传播学教授Pietari Kääpä强调数字文创产业需要打破虚拟的迷思,关注其物质环境影响,希冀高校教育与行业通力合作,共建创意产业可持续的绿色前景。

    围绕数字文创教育国际合作,肯特大学早期现代研究教授Catherine Richardson提出,创意产业教学的核心挑战是如何在全球化的语境下进一步将创意产业的成果推广到医疗健康、政府管理等更多领域。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教授黄煜以虚拟学术对谈的方式,拷问全球视野下的学科走向问题,指出人类更应当学会知“人”善用,把握人的主动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认为,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新兴学科,对于产业从业者和教育者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他提出了基于问题导向搭建全球校际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尝试。

    在“数字文明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变革”主旨论坛中,来自学界、业界的百余名嘉宾共同探讨与分享智能交互与创意、数字文明与全球转向等热点话题。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马利庄教授总结了AIGC领域面对的成本及产权保护等问题。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计算机艺术教授William Latham从国际视角探讨了数字创意领域的当前趋势和新方向。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提出,要让数字文化成为城市软实力提升的内生动力,通过数字技术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发展的丰富文化的内涵。

    聚焦数字文创人才培养难题 全球高校院长齐聚上海

    主题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特设的“于岩之畔:科技与人文的相遇”主题展中,师生策展人将古代辞赋名篇《洛神赋》与现代科幻小说《美丽新世界》相呼应,从非物质的数字文明出发,跨越古今,呈现了一场全感官、跨媒体、多时空的展览。

    关键词:上海交通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