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痛风频繁发作止痛即可?或诱发冠心病不容小觑
  • 痛风频繁发作止痛即可?或诱发冠心病不容小觑

    时间:2017-12-06 17:45: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通讯员姜静娴12月5日报道:今年68岁的史先生有痛风的老毛病,经常稍不注意吃多了豆制品或海鲜,手指、脚趾关节就红肿疼痛。每当发作时,他就吃点止痛药维持。最近,史先生因心慌、胸闷去医院就诊,竟被确诊为冠心病,究其原因,是痛风所致。

    痛风为何会诱发冠心病?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人心脏中心主任肖亦敏指出,很多痛风患者认为痛风只要止痛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临床中痛风导致冠心病,甚至心梗的现象比比皆是。

    据介绍,痛风又称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冠心病的病理生理基础是代谢异常,其中包括嘌呤代谢异常。

    肖亦敏指出,冠心病是一种多因素致病性疾病,其发病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及家族史等有极为密切的关系。痛风患者的心脏病变极少数是尿酸盐在心脏蓄积、结晶甚至形成结石引起的痛风心脏病,而更多的是因痛风易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病变。

    “痛风频繁发作,不应单纯吃止痛片了事,而应当认识到,血尿酸水平同冠心病发病相关。治疗痛风应积极防范痛风发作的关键性发病因素,即血尿酸增高。”肖亦敏提醒,对血尿酸增高的防范不仅有利于预防及减轻痛风发作,而且还有利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及对冠心病的预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