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从业余爱好到发现天王星 现代天文学开创者传记首出中文书
  • 从业余爱好到发现天王星 现代天文学开创者传记首出中文书

    时间:2018-06-16 23:53: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6月16日报道:1781年,威廉・赫歇尔因发现天王星而举世闻名。他还和妹妹卡罗琳・赫歇尔一起开创了现代天文学。日前,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哲人石丛书”新作《发现天王星――开创现代天文学的赫歇尔兄妹》。今天下午,在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的新书首发式上,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卞毓麟和该书的译者王乔琦,为读者揭秘了赫歇尔传奇的一生。

    可以说,在1780年到1805年这段时间内,威廉・赫歇尔几乎“统治”了整个天文学。此前关于威廉・赫歇尔传记的中文书几乎没有。他出生于工人阶级,早先是个音乐家,35岁左右开始从事天文工作。他和妹妹卡罗琳一道开创的天文学研究方法沿用至今。在乔治三世国王的资助下,他们组建了一架高达12米的巨型望远镜用于巡天,并将观测到的天体绘制成表,成为编制现代星图的先驱。他们还创造性地提出,我们所见到的恒星仅仅是茫茫宇宙中的沧海一粟。赫歇尔凭借其聪明才智发现了红外辐射。而卡罗琳则将那些美轮美奂的星云汇编成了一份详尽的目录。

    “威廉・赫歇尔的故事十分传奇,与普通人很像,先以活下去为主,再去追求自己的爱好,达到很高的高度。读者可以通过赫歇尔去了解他在那个时代做的贡献。”王乔琦表示,翻译他的传记,想让大家了解赫歇尔本人的经历。他说:“作为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不仅擅长观测和理论,还擅长做望远镜,这很难得。”

    “希望一线科学家加入科普工作,社会也更多地关注天文学。”热衷于参与科普活动的卞毓麟,著有《星星离我们有多远》一书,此书也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日前,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大悬挑结构进行整体卸载施工。卞毓麟表示,上海天文馆建成后,对市民是很好的事情,也是天文学者翘首期盼的事情。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天文馆三馆合一,组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场馆群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