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浦东机场正面迎战台风 向精细化管理要高正常率和高疏散率
  • 浦东机场正面迎战台风 向精细化管理要高正常率和高疏散率

    时间:2018-08-18 22:37:0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晔

    武进路上,园林工人登高对挂在空中的折断树枝进行切割。本报记者蒋迪雯摄

    昨天凌晨4时05分,台风“温比亚”在浦东南部地区登陆,浦东机场经受正面袭击。记者从机场集团获悉,浦东机场这个庞大而复杂的航空枢纽,在这场正面抗击中有条不紊,各方协力快速恢复航班正常运行,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航班放行正常率突破80%,深夜出租车站点疏散人次刷新纪录。“非常天气”成为考验机场运转的试金石,而“温比亚”台风中的浦东机场,成功地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浦东机场做足预案,向精细化管理要高正常率和高疏散率。从16日中午台风尚未来袭前,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就开始不断督促要求各航空公司、地面代理公司在机坪内对无动力设备、超高车辆必须进行系留,将机坪上的工作梯、牵引杆、防撞锥等设施进行集中、固定或转移,并且安排专人“逆风而行”,现场巡视检查,确保百分百杜绝因大风碰擦航空器的事故隐患。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少长时间延误航班而导致旅客体验度变差,浦东机场运管委已预先对今年所发生的多次低云和低能见度、冰冻雨雪和台风天气进行“复盘总结”,并在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的基础上,事先专门制定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方案和低云低能见度情况下实施进离港流量平衡的方案,实施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气象预报以及空管流量室、塔台评估的航路和跑道放行能力,由机场评估航班影响程度,召集航空公司讨论决策,采取措施调整航班执行时间策略或调减航班量策略。此次台风实战验证了航班预调减方案的战斗力,16日,浦东机场航班计划1408架次,全天共保障航班起降1110架次,共取消航班298架次,放行正常率达80.61%。这样的放行正常率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难能可贵。

    航站区方面,各岗位自觉延长服务时间,问讯各柜台放置应急小卡片供旅客使用,卡片内容为中英文各大航空公司客服电话,便于旅客直接连线航空公司。而电话问讯96990则增至4条线路,平均每小时从原来的2个电话转接,骤增至16个电话,联合失物招领也为旅客全天24小时提供回电服务。

    而陆侧交通在此次迎战“温比亚”时尤显从容。为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滞留,根据“大面积航班延误紧急预案”,机场交通保障部全力调配大巴,确保30分钟内能增派16辆大巴,1小时内能增派到48辆大巴、18辆中巴。据悉,16日8时至昨天凌晨7时,浦东机场出租车用车总数超过8000辆,疏散旅客1万人次,创造深夜出租车站点疏散人次的新纪录。而且,由于现场人员高效运作,再次刷新站点放行效率纪录,出租车站点每分钟发车达20辆,而旅客等候时间始终未超过30分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