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中国基督教协会原会长曹圣洁:余生坚持爱国爱教
  • 中国基督教协会原会长曹圣洁:余生坚持爱国爱教

    时间:2018-12-12 08:04: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 题:中国基督教协会原会长曹圣洁:余生坚持爱国爱教

    记者 许婧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步入了由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的时代,这也是中国宗教工作与中国社会一同走过变迁与共的四十年,改革开放促使中国完成了从“基督教在中国”向“中国基督教”的转变。

    回顾这40年,给中国基督教协会原会长曹圣洁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以重新贯彻,不但宗教场所开放,宗教活动自由进行,而且经过政府干部、有关学者、宗教人士三方面的配合努力,切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已经建立并不断发展。在中共的正确领导下,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确立,社会对宗教的看法更为理性,宗教信众愉快地过好宗教生活,并乐于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教道德而贡献力量。

    1931年,曹圣洁出生在上海,上世纪50年代从神学院毕业,是参加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青年教职人员。改革开放后,重新回到宗教工作的岗位的她曾在1981年至1987年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工作,是副研究员,之后全时间在中国基督教协会服务,历任该会副总干事、副会长、会长、咨询委员会主任,直至2013年完全退休。上世纪80年代以后,曹圣洁曾任上海市第9、10届人民代表,全国政协第8、9届委员,第10届常委。2009年被聘任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在教会工作60多年来,曹圣洁始终坚持爱国爱教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在团结、争取基督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持走三自爱国道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在担任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期间,在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开展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致力于积极探索基督教在新时期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走中国化道路的新途径。

    “我原来只是基层的基督教教职人员,改革开放不但使我得以实现为基督教献身的夙愿,更使我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认识到宗教工作不是孤立的,它与社会、国家、国际走向都有密切联系”,曹圣洁说,改革开放还为她提供了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宗教团体建设、对外联络等工作平台,“我的工作不仅是为宗教健康发展,也是为建设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从而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和工作热情,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深刻印痕”。

    曹圣洁还记得1982年,中共中央发表19号文件,奠定了宗教工作的理论基础,1991年又发表6号文件,强调对宗教进行法治。她在参加上海市人大会议时,约同宗教界等代表两次提出提案,要求制定上海市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法规,受到重视,立案进行。1995年8月30日,曹圣洁作为提案领衔人,受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见证《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全票通过产生。这个条例对于保护上海宗教界的合法权益有积极效果,对后来颁布的全国性《宗教事务条例》也有先行参考作用。

    2000年8月28至31日,曹圣洁作为中国宗教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在纽约联合国大厅举行的“宗教和精神领袖和平千年大会”,和来自世界各地,代表13个不同宗教信仰的代表,共商和平大计。中国代表团共7人,五大宗教中佛教有汉传、藏传代表各一人,基督教代表有二人。“参加此次会议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宗教的国际影响和独特责任”,曹圣洁说,基督教在欧美国家有较大影响,在反华政治势力左右下,长期大量进行中国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负面宣传,她再基督教协会的工作,相当大的部分就是通过广交朋友,说明事实真相,分享对中国的宗教政策、法令的感受,尽量减少境外广大基督教徒对中国的误解。

    改革开放以后,曹圣洁多次出席国际宗教会议、接待外国领导人和宗教领袖,积极做好在沪外国人英语专场礼拜的讲道等工作。除了接待来访人员,她到过1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会议,与政界、基督教界著名领袖都有过会谈。最重要的活动是主持在香港、美国、德国七地举行的“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

    《圣经》是基督教的主要经典,“文革”中被销毁殆尽,改革开放以后,基督教经多方努力,在南京成立了中外合资的爱德印刷公司,以先进的技术印出大量《圣经》,2000年后已达3000多万册,及时供应信徒需要。这也是国家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有力标志,可是这个事实在国际上鲜有人知。基督教全国两会决定以此为抓手,走出去进行宣传,于2004年8月先在香港开办展览会,以图片、实物介绍《圣经》在我国的翻译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大量印刷及内部发行情况,信徒热爱《圣经》的感人故事,使香港基督徒大受震撼,观众达3万人次。2006年4至6月在美国的洛杉矶、亚特兰大、纽约进行巡回展览,美国前总统卡特出席在亚特兰大的开幕式并讲话。2007年6月又在德国科隆、巴伐利亚展出。

    曹圣洁回忆道,由于《圣经》是全世界基督徒共同诵读的经书,在展览会上同时介绍有关基督教的中国音乐、艺术;由于外国友人大力支持等因素,展览会受到广泛关注,效果显著,好评如潮,不仅使外国基督徒正确了解中国宗教情况,也对中国文化有所感悟。为此,她还专门在全国政协第10届第18次常委会上作了汇报发言。

    近日,曹圣洁从个人工作经历角度提出两点反思,即对宗教群众性特点的认识尚需深化;基督教的“中国化”重在对信徒群众的正向引导。她说,在全国人民共建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基督教界需认清中国化的方向,引导信众团结在共产党周围,齐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如今,曹圣洁虽已年迈,但仍不敢懈怠,近年来,本着对国家人民的责任感,完成《口述历史》问世;在适当范围内,对社会改革中的举措、宗教团体的任务、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及其实践中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管见,供领导参考。

    “祝愿改革开放的大业蒸蒸日上,我将在余生中继续坚持爱国爱教,荣神益人的人生目标,不断向前努力”,一头白发、精神矍铄的曹圣洁微笑着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