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医药智库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医药智库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时间:2018-12-18 17:25: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为凝心聚智打造高层次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中医药智库研究和建设,总结经验,启迪未来,12月15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医药智库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佳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沈远东、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会长贾杨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与智库建设”为主题,聚焦中医药传承发展和行业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汇聚众智,打造高层次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总结中医药智库建设经验,探讨中医药智库建设未来,开拓中医药智库建设新局,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助推加速。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会长、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贾杨作工作报告。贾杨指出,在上级部门领导下,通过全体理事的积极参与,2018年智库分会按计划推进并高质量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在项目研究方面,承担多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社科基金、上海市卫健委等立项课题,分别围绕国家及上海市中医药传承发展多个领域进行研究,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在总会支持下,分会聚焦行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遴选了一批决策管理类研究课题。分会积极探索与国家级主流媒体合作的创新模式,打造了《智观中医》中医药智库专题平台,从政策文件、智库建设、专家建言、行业动态等维度出发,为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分会作为唯一的中医药类专业智库被收录于国内权威的智库索引——“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9年,分会将持续推进内涵建设, 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分会将充分利用云大物移智等现代信息技术,瞄准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加强成果转化,拿出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报告和决策建议。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佳卿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智库分会成立以来,注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学术管理和服务水平,在组织机制建设、学术平台搭建、研究团队组建、难点问题发掘、研究领域开拓、特色品牌打造及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全方位成效,多次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发声亮相,在全国范围产生了较大影响,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朱会长希望,智库分会要紧紧把握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时代脉搏,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彰显中医药行业智库特色,以优质思想产品助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传播中医药。

        本次大会同时举办中医药智库论坛,与会专家分别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医药政策回顾”“现代高端智库建设的资政建言工作”“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历史新方位”“调查研究与决策咨询”“科技智库建设与运行”“中医药国际化的经验、问题和趋势研判”“卫生政策制定与实施的体会”“情报信息分析在智库与决策支持中的应用”等专题报告。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智库分会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中医药界的第一个行业智库研究专业学术团体。该团体以汇聚行业内外智库精英、顺应新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趋势、深化前瞻研究、综合决策服务为己任,着力打造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行业特色新型智库和一流的高水平学术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