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交所权威解读:科创板上市有何标准?如何防止市场炒作?
  • 上交所权威解读:科创板上市有何标准?如何防止市场炒作?

    时间:2019-02-16 17:46: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柏可林、解敏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解敏2月15日报道:农历猪年,市场对科创板正式落地的期待逐渐升温。2月15日,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上交所法律部负责人、科创板制度协调组组长陈亦聪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做了解读。

    解读一

    如何把握科创板定位?

      上交所:制定《推荐指引》、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陈亦聪介绍,上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的过程中,会把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作为关注的事项,但不会把此作为唯一条件。“上交所会制定《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对科创板所属行业的范围做进一步细化和列举。对明显不符合定位的行业,上交所也会做出相关规定。”

    上交所也将借助保荐人等专业机构的力量,并通过券商业务培训、上市推广、规则解读等形式,对券商和企业做一些引导。陈亦聪透露,上交所将设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请专家对实践中很难把握的、投资者不熟悉的尖端技术给出咨询意见”。

     图片说明:上交所法律部负责人、科创板制度协调组组长陈亦聪做相关解读。

      解读二

    为何对企业盈利业绩不做要求?

    上交所:科创企业有自身独特的成长规律

    “科创板取消了企业盈利等方面的限制,取而代之,科创板对企业组织结构、经营运作是否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亦聪表示。

    考虑到科创企业有自身独特的成长规律,在财务表现上,部分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前期会呈现出投入与收益不匹配的特点,有的企业甚至存在暂时性的亏损。“针对这些情况,科创板大幅度提升了上市条件的包容性和适应性。”陈亦聪说。

      解读三

    注册制发行上市如何审核?

    上交所:全程电子化,信息披露“接地气”

    “注册制和核准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递进关系。”陈亦聪表示。由于发行门槛降低,发行人的诚信责任和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显得更为重要。

    据介绍,发行上市审核内容分为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以问询式、电子化、分行业等方式进行审核,全程电子化、审核信息公开,达到全程实施检查监督的目的。科技创新企业往往涉及高尖端行业,递交的材料语言“高大上”,对投资者而言阅读困难,这就不符合信息披露的要求。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不断地向企业问询,问询过程是为了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地过程,便于投资者知悉。”陈亦聪说,“原则上,不接受现场递交材料,这也是为了推进审核过程的公开透明。”

    解读四

    如何进行发行承销?

    上交所:引入“保荐机构跟投”机制

    “市场化机制、强化市场约束。”陈亦聪提及这两个关键词,具体而言,首先要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和配售机制。

    科创企业以人为本,最重要的资产莫过于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陈亦聪表示,科创板鼓励企业高管和核心员工在一定的锁定期内认购公司股份,向市场释放积极正面的信号。

    此外,科创板将引入“保荐机构跟投”机制,“对于推荐的企业,保荐机构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资本约束进来,保荐人要认购股份,有相应的锁定期,与所推荐的企业‘绑定’。”陈亦聪透露。

    解读五

    如何防止市场炒作?

    上交所:对散户投资者设门槛,放宽涨跌幅限制

    个人投资者要想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其次,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初期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可能会受到广泛关注。为了防止市场过度炒作,散户投资者必须满足以上两个要求。”陈亦聪说。

    与现有市场不同,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放宽。陈亦聪表示:“这是因为考虑到科创企业业绩变化幅度比较大,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正常交易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