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黄浦警方破获一起发生在20年前的抢劫案
  • 黄浦警方破获一起发生在20年前的抢劫案

    时间:2019-03-26 19:01: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杨晓俊

    东方网通讯员杨晓俊3月26日报道:1998年11月30日的凌晨,本市打浦路某小区的居民家中发生一起抢劫案,被害人放在家中写字台里的六万元人民币现金及一部手机被抢。案发后,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湖南籍女子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已连夜潜逃。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追捕多年却始终不见其踪迹。近日,黄浦警方根据线索,终使隐匿身份并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黎某和潘某原形毕露,落入法网。

    20年较量,追缉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

    当时的老杨是卢湾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的队长。接手案件后,他带领侦办人员一起开始了案件侦破工作。经过侦查员们的努力,犯罪嫌疑人很快就明确了身份,将嫌疑人上网追逃。然而,让侦查员们始料不及的是,这最终的胜利他们足足等待了20年。

    “20多年前的刑侦工作还停留在纸质书写的阶段,现场勘查用的是胶片相机,现场勘验图需要全手工制作。”说起20年前,老杨不禁有些感慨。由于他是重案队的队长,自然肩负起破案的责任,无论是反复询问被害人,还是实地走访排摸,他总是和队员们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形容那时候的状态,老杨回忆道“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我们都希望快一点破案。”为了尽快抓获嫌疑人,只要一听说哪里有嫌疑人可能出现的线索,就立即组织队员们出差。然而,一次又一次的奔波,却并未换来大家想要的结果,或许这对刑警生涯来说是一种遗憾。

    几十年光阴过去,老杨如今已成了刑队的副支队长,重案队的队长也换了五任,侦查员们更是变了一茬又一茬。然而,侦办民警始终没有放弃搜寻嫌疑人的踪迹,这个案子也渐渐成为了大家心中的一块石头,对嫌疑人的追踪,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天网恢恢,正义从来不会缺席

    2019年2月的一天,黄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铃声,“老杨,98年抢劫案的嫌疑人已经抓住了!”听到这个消息,电话这头的老杨缓缓闭上了眼睛,心中五味杂陈,却又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双手竟微微地颤抖起来……破案那一刻比起激动更多的是感慨。

    如今,犯罪嫌疑人落网了,这一刻,老杨才真正地感觉到松了一口气,几十年来付出的所有努力在这一瞬体现了价值。

    20多年间,办案人员遂逐一对历年在逃人员的线索进行梳理,并与当地公安机关时刻保持着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春节前夕,专案组得到线索,黎某很可能已返回原籍生活。2月14日,警方在湖南将犯罪嫌疑人黎某抓获。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当年与黎某一同实施抢劫的还有一人,系其前夫潘某。专案组根据线索又将犯罪嫌疑人潘某抓获,2月20日,犯罪嫌疑人黎某、潘泽某被警方押解回沪。日前,犯罪嫌疑人黎某、潘某二人已因涉嫌抢劫罪被黄浦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子告破,最高兴地莫过于老杨了,这种喜悦不言而喻。20多年里,当年侦办这个案件的同事们不是调岗了位就是已经退休,现在只剩下老杨一个人还在刑队,他第一时间给当年的同事们打电话报喜,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