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影视创作如何用心用情用功?2019上海影视四季沙龙・夏举行
  • 影视创作如何用心用情用功?2019上海影视四季沙龙・夏举行

    时间:2019-05-26 09:40: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郁婷苈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5月25日报道:今天上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影视四季沙龙主办,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行业协会协办的“2019上海影视四季沙龙・夏暨用心用情用功――影视创作大家谈”在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举办。

    本次沙龙与时代同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创作要求,由编剧王丽萍主持,张显、刘家成、杨立新、赵彤、陈洁、夏晓昀、吴楠、唐尧等国内优秀文艺评论家、影视剧创作人员济济一堂,畅谈新时代影视剧创作的使命所在,为影视剧创作的繁荣发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继续助推海派影视文化创新。

    刘家成

    北京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情满四合院》导演刘家成认为:用心是创作成功的基础。“特别是在艺术创作之初,排除各种干扰和杂念,好好地琢磨这个人物、琢磨故事的结构,能够做到这些,我觉得就是用心了。”

    谈到用情,刘家成想到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个土地爱得深沉。”“我以往的创作当中一直秉承这份爱,还有情怀。”刘家成谈及拍摄《情满四合院》时,因为主人公是酱菜厂的,就是否要花经历来拍制作酱菜的流程,当时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经过体验生活之后发现这已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已经快流失了,所以想一定要拍出来。这也是一种责任,而且我们花很大功力,拍出来以后觉得还是有帮助的,这都是基于一种情怀。”

    杨立新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认为,对于演员来说,很多的角色其实离我们很远,怎么让自己和角色贴合,就需要我们平时下功夫,向生活学习。“比如近期很优秀的一部作品《大江大河》,我们演员怎么去感受那个时代的变迁,怎么让观众产生共情,就是要靠演员的表演把观众带进去。”

    “一个作品成和不成,要看创作者如何能够把自己的灵魂放进去。这个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创作灵魂如何安放,首先得有自己、得有生活、得有情怀。”上海本土导演夏晓昀表示,“需要考虑到作品和自己的关系,需要想如何做好自己,这个很重要,作品和自己要有很好的关系。”

    《大江大河》编剧唐尧透漏,目前正在创作《大江大河2》的剧本中。“用心用情用功,对编剧而言尊重逻辑、尊重现实,尽量把创作按照逻辑的方式。逻辑也是让观众产生黏性的方式。”唐尧表示,“我们在写工厂里的故事细节时,到底技术逻辑重要不重要,我认为还是重要的。所有设备的流程和构思的细节,以逻辑来写,不会跑偏,才能帮助整个故事立起来,用尊重技术的方式去讲故事。”

    据悉,2019上海影视四季沙龙至今已步入第六个年头,经过几年的探索,上海影视四季沙龙不仅获得各方好评,也进一步提升了“上海题材、上海团队、上海出品”的本土原创力,在激励海派电视剧再创新,擦亮沪上文化品牌等方面贡献斐然,形成了在全国乃至东亚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性的文化交流品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