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兰生小五班”又来了?兰生复旦:跟我们没关系
  • “兰生小五班”又来了?兰生复旦:跟我们没关系

    时间:2019-07-10 19:03:42  来源:解放网  作者:张益维杨青霞荣思嘉陈轶

    昨天“讲座”首日,家长在场外等待孩子。 / 张佳琪

    尽管教育部门多次明令禁止举办与入学挂钩的培训班,但在高额收益的巨大诱惑下,依然有培训机构不惜铤而走险。一到暑假,打着“小五班”(特指五年级小学生为升入名牌初中而参加的补习班)旗号的培训班或讲座,便开始暗流涌动。

    昨晨,上海世博展览馆内,一场面向即将升入5年级小学生的“讲座活动”,吸引了上百名手持黄色报名表和学籍卡的学生来参加,即便是大雨,也没能阻挡孩子们的脚步。虽然没有任何明确的介绍,但带着孩子前来参加“讲座”的家长之间,却流传着一个近乎公开的秘密――这场“讲座活动”被暗示系所谓的“兰生复旦小五班”。

    事实上,兰生复旦回应,学校与该教育培训机构完全没有关系。而教育界人士表示,教育新政下,民办超额摇号,“小四班”“小五班”,无论是真是假,家长都没有必要报名!

    神秘的讲座

    6日,在位于黄浦区广东路世界贸易大厦的“上海核力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每位家长为这个所谓的“讲座活动”,缴纳了1500元,现场只能以现金形式支付。

    “我看到报名表摞了这么厚一叠。”一名家长将食指和拇指张到最大比划着,这名家长拿到的黄色单子的流水号为5××号。家长说,这种黄色的单子,象征着孩子报名了A班,而B、C、D班的报名表颜色与此不同。

    昨晨7时许,上海世博展览馆内,异常喧闹。逾百名家长带着9月份即将升入5年级的小学生,汇聚于上海世博展览馆地下一层的空地上,孩子们手持黄色报名表和学籍卡,等待着安保人员放人进场。

    “等一下别人问他要学籍卡,你们要帮他证明呀。”一名家长对几个孩子叮嘱道。原来,一名男孩子忘记带学籍卡了,他妈妈担心过不了入门的检查。

    “这次管得很严。”一位家长说。

    这些家长却对一早赶到这里的理由讳莫如深。只有面对“知情者”,他们才愿意分享自己的情报。

    “我们是从培训班老师那里知道的,老师嘛,总归不会说谎。老师说这是兰生复旦的‘小五班’,可以试一下。”一名学生的妈妈说。

    “我刚才看到孩子隔壁班的班主任了,她孩子也升五年级,她都来了,应该是真的。”另一名家长称。

    “你看这个地方,如果不是真的,谁有这个手笔在世博展览馆办培训。”一名家长如此推断。

    尽管家长们的消息来源各不相同,但他们所得到的消息却高度一致:9日这场培训便是传说中的“兰生复旦‘小五班’”培训,通过这场培训,孩子有一线希望能博得升入民办兰生复旦中学的资格。

    7时30分左右,汇聚在世博展览馆H4-4门前的人流量达到高峰,家长们带着孩子在场馆入口处排起了长队。保守估计,现场仅学生就有上百人在排队,随后逐一进场。

    所有与学生无关的人,包括家长,全被挡在了馆外。

    被没收的讲义

    中午11点不到,场外的安保人员开始用移动金属栏杆摆出一条通道,并铺上了防滑地毯。家长们也“闻声而动”,围着栏杆张望着自家小孩。11时20分,上午的讲座结束了,第一批数十名孩子走出玻璃门。

    “今天上课难不难?考没考试?”这几乎成了众多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标准对话。甚至有“贪心”的家长刚走出通道几步,就催促着孩子把上午上课的讲义拿出来琢磨琢磨,但得到的回答却是:“上完课,讲义和资料就全都被收回去了!”

    “完了,我肯定考不上这个学校了,今天上课讲的内容,我全都听不懂。”一位小男孩靠在玻璃墙边,眼含泪水,委屈地向妈妈诉苦,“今天没有考试,但是我都听不懂”。

    上完课,讲义和资料全都被收回去?这究竟是一场什么样的讲座?

    当记者试图向孩子们进一步追问讲座的内容时,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对陌生人表示了警惕,只是模糊地回答讲座的内容是数学和英语课。“难”这个形容词,成了众多孩子最直观的感受。

    隐晦的传言

    “这还只是一小部分,类似的培训,这家机构将办四期。之前报名时,现场人山人海,吵闹得像菜市场一样。”一名家长说。

    那么,家长们究竟是从什么渠道了解到报名信息?报名的又是什么样的培训呢?

    据一位家长透露,实际上早在6月,便有人在家长群中放出消息,建议开学将升入五年级的孩子的家长,7月份不要离沪,并暗示这个建议与“拉面”相关。

    所谓“拉面”,实为家长们口口相传的暗语。在这些家长之间,讨论起“小五班”都是讳莫如深,能用暗号的就绝对不说全称。其中,“拉面”特指“兰生复旦”,“睡狮”“六院”又特指其他名校……而小五班则都统一用首字母“XW”代替。

    所谓的“小五班”,就是指五年制小学生参加针对名牌初中选拔而开办的补习班,老师会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有些成绩特别优秀的孩子也会被名校锁定,优先录取。小五班的学习通常是在小学4年级升入5年级的暑期开始,到次年4月名牌初中选拔之前结束。

    在“新五5班-某某之家”家长群中,面对一名家长的咨询,群中一名成员以一个“嗯”字,肯定了家长们有关“复旦兰生小五班”即将开班的猜测。这名成员还将一个网址链接发到了群里,叮嘱家长“有个网站,先注册然后等通知”。

    点开链接后,记者发现,这个网站的标题为空鹏教育,版权所有方为上海空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页的构造非常简单:已有账号的用户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录;如需注册的,则需点击注册按钮,随后页面跳转至注册信息的填写页面,注册需要提供学生姓名、就读学号、学籍号、身份证号等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空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其相关的网站备案有且只有上述的报名网站。

    事实上,尽管被暗示系所谓的“兰生复旦小五班”,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没有任何明确文字印证孩子们参加的“讲座活动”与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有任何联系。

    记者暗访发现,此次培训的收费地点位于黄浦区广东路世界贸易大厦的“上海核力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力教育培训公司”),收费的名目为“讲座活动”。根据这家机构提供的选项,每期讲座共分5次,一共4期,家长可自由挑选时间,购买讲座共需1500元,现场只能以现金形式支付。

    7月6日上午,接到电话通知的家长,将“核力教育培训公司”用于报名的大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

    在世界贸易大厦的停车登记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日在该大楼附近停车的,多是来报名的家长。据一位家长透露,截至7月6日,这样的报名,已经持续了3天。

    自我否认的“小五班”

    讳莫如深的“兰生复旦小五班”就这样在浦东博城路开了讲座,在浦西广东路收了费。几天前还神秘地让家长来报名,开班后,机构又将如何来说“小五班”呢?

    9日,就在家长和孩子们为“小五班”而奔的这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广东路500号世界贸易大厦9楼的核力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意外的是,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对“小五班”不清楚。

    两名男士接待了记者。其中一人较为谨慎地问记者从哪里知道的核力教育。记者表明是朋友介绍,听说这里有机器人课,还有“小五班”。这名男老师当场称:“我们这里只有计算机、机器人课程,再无其它课程。关于小五班,我们不清楚。”随后,另一名男老师将记者领进教室,询问记者孩子的学校、年龄和性别,并介绍相关机器人课程。他称,核力还有很多STEM科创比赛,来学习的小朋友可报名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WRO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等竞赛。

    在核力教育大堂门口醒目的位置贴着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两名男士告诉记者:“核力教育去年刚开,目前没有分校。”办学许可证有效期只有一年,从2019年1月7日至2020年1月6日。

    记者通过上海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平台,也查到该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机构的完整名称为上海核力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学校类型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办学内容为中等及中等以下非学历业余教育(文化类),注册地址为广东路500号703-705室。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网站上,记者查到营业执照信息。同时,该培训机构在市教委近期公布的白名单中。

    核力教育与兰生复旦什么关系?事实上,兰生复旦和核力这家培训机构完全没有关系。

    “小五班”将被理智家长抛弃

    “新政策出台后,不管‘小五班’是真是假,家长都没有必要参加。因为新政策下,民办学校报名超额摇号。孩子就算参加了培训,也可能摇号没有摇进。那参加‘小五班’还有意义吗?”一位教育界人士明确表示,接下来‘小四班’‘小五班’‘神秘考’一类,都将被理智的家长抛弃。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在学习了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后说,这将进一步规范社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招生行为的公开透明。文件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将抑制学生及家长对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的需求,必然会压缩针对招生考试的培训市场。而文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将斩断少数社会培训机构的利益链,使所谓的“小四班”“小五班”等变得吸引力不大。这将有利于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的公开与透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