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追踪|沪古美西路咬人涉事犬系罗威纳犬 犬证究竟怎么办出来的?
  • 追踪|沪古美西路咬人涉事犬系罗威纳犬 犬证究竟怎么办出来的?

    时间:2019-07-10 19:04:27  来源:解放网  作者:吴艺璇

    7月6日下午,中野女士和14岁的女儿吃完饭在家附近散步,当母女俩走到古美西路近龙茗路时,突然遭遇一条黑色大型犬扑咬。中野女士被扑咬后受伤倒地的照片,令人心惊。9日,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涉事犬只属于禁止个人饲养的罗威纳犬,现已被依法收容。不少市民感到疑惑的是,罗威纳犬是上海明确禁止个人饲养的烈性犬,犬主人究竟通过什么途径,为它办出合法狗证的呢?

    警方证实涉事犬并非“杂交犬”

    7月8日,记者见到了涉事犬的男主人。针对不少网友指出,攻击中野女士的黑色大型犬疑似上海市禁止个人饲养的烈性犬只罗威纳犬。涉事犬男主人称,自己养狗的手续完全正规。

    对于狗咬人一事,他认为责任并不完全在自己身上:“就好像我开着刚刚年检完的车上路,结果出事了,你说这个年检有瑕疵,我的车有问题,但责任不在我,是相关单位让我上路的。同样的道理,我养的狗出了事,我的确该负责,但对于这个狗是不是可以养,是不是合法的,我没有能力确保,因为这都是由相关单位鉴定的。”

    9日,记者从上海警方证实,涉事犬只并非“杂交犬”,而是属于禁止个人饲养的罗威纳犬,现已被依法收容。

    同时,上海警方披露了事发经过:7月6日晚上6时45分许,闵行公安分局接110报警,古美西路发生一起犬只伤人事件。民警到场后发现,伤者已被送医救治,当即将犬只及饲养人张某带所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同时,公安、农委、城管等政府部门,也将依法对违法养犬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涉事宠物医院也被调查

    《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上海市禁止个人饲养包括罗威纳犬在内的烈性犬只。而且,具有这些烈性犬血统的杂交犬只,同样禁止个人饲养。

    问题是,这只撕咬路人的罗威纳犬的正规狗证,究竟是如何办理出来的呢?

    对此,闵行区动物疫病控制中心负责人顾永远表示,狂犬疫苗接种点只负责动物免疫,至于犬证的办理,是后续公安部门的问题:“我们对动物免疫总比不免疫要好得多,哪怕是流浪犬,爱心人士送过来接种疫苗,我们也会提供服务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养犬人到公安机关办理狗证时是不需要携带犬只的,发证时需要认准养犬人出具的免疫证明和房产证等材料。但这张免疫证明是由疫苗接种点出具的,在犬只接种疫苗、植入芯片后,由疫苗接种点在免疫证明上标明犬品种。

    也就是说,公安机关认定的是免疫证明上的品种,而免疫证明的犬品种则是由疫苗接种点来填写的。

    记者进一步追问:“既然公安部门称,涉事犬是罗威纳犬,为什么犬的主人却称是杂交犬呢?”

    “这个我不太清楚,可能是个漏洞。”顾永远说完又补充道:“当时是初始办证,是小狗,看不清楚,一条狼小的时候像条狗,长大了才不像。今天暂时回答到这里好吗?”

    即便是幼犬时没法辨认其品种,此后犬长大了,年检时难道还是无法辨认吗?

    对此,顾永远回答:“这个我说过了,给它免(疫)总比不免(疫)要好。涉事(宠物)医院我们也在调查,有错必须处理,其他不是我们回答的问题。”

    在涉事的罗威纳犬为何可以办出正规狗证还没答案时,涉事犬主人所居住的东方御花园二期小区居民还有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很多居民都看到这户人家养了三只狗,但《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个人在城市化地区内饲养犬只的,每户限养一条。

    那么,这户人家养的三只狗又怎么解释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