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邦鹏:以实干编织“国网梦”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邦鹏:以实干编织“国网梦”

    时间:2019-09-14 20:45: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9月14日消息:中秋佳节,申城沉浸在喜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许多景点游人如织。然而,你有没有想到过,那些烘托节日气氛的闪烁的霓虹,那些让整个城市有序运转的交通指示灯,背后都是电网人的无悔坚守。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位电网人,在9月5日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他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就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谢邦鹏。

    谢邦鹏,扎根一线,是“三清博士”,也是“国网工匠”;守正创新,是技术专家,也是改革先锋。上海世博会、迪士尼、陆家嘴“世界一流”配电网示范项目等重点工程都有他的身影。从一线继保工人,到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在全球能源变革方向性选择的关键时期,他助推国网浦东供电公司为国家探索综合能源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上海经验。

    十一年的时间,让谢邦鹏迅速成长。这背后,是他在技术高峰上不断攀登的坚持,也是他对自己“国网梦”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

    拒绝高薪 扎根一线

    在业内,谢邦鹏是有名的“三清”博士――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教授。

    然而,怀着对祖国电力事业的满腔热情,2008年,26岁的谢邦鹏博士毕业后,拒绝了许多高新职位,毅然选择到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工作,从一线继保工人做起,实践自己的国网梦。

    面对师傅们期许的目光,踌躇满志的谢邦鹏自认为凭自己所学,从事电力公司的工作定然绰绰有余。但现实,告诉他,经验的积累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一样,不可或缺。

    2009年的春天,谢邦鹏等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抢修。那是在10千伏李冰哈雷开关站,分段自切保护屏上“自切未就绪”指示灯始终亮着。积累了多年电力知识的谢邦鹏自信满满地对照图纸查找故障。他仔细地查找各个回路,却迟迟查不出原因。后来工作负责人轻轻推上了一只小开关,只通过未听到断路器“哒”的一声响,就凭经验准确无误地说出了问题所在。而这位工作负责人,只有中专学历。

    这样的经历如同当头棒喝,使他明白现场的经验积累与学校里的理论知识同样重要。于是,那段时间,他成为了班组里拧螺丝、接线头、看图纸、做笔记最多的人。别人躲都躲不及的加班,在他看来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每次抢修都主动争取参加。渐渐地,他成了班里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勇挑重担 克难攻坚

    2009年,谢邦鹏被抽调参与运行维护世博区域变配电设备。“世博会举世瞩目,不能送错电,不允许‘万一’的情况出现。”谢邦鹏用双脚走遍世博园浦东片区全部代维用户站的供电路径,精确绘出1224条线路的接线图,修订了园区内3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用户变电站及下属开关站、配电站的运行规程。

    2013年,浦东供电公司在沿江包含陆家嘴和世博园区的10平方公里区域建设供电可靠性达99.999%的高可靠性示范区。

    示范区电网高可靠性属于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传统的电网建设、调试、试验和流程均无法满足国际一流的要求。谢邦鹏团队经过了无数次讨论、修改,在 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考察调研走出9000公里里程,最终创新性地提出国内首个高可靠性建设标准工作流程,首创电网无线远程调试方法。将浦东陆家嘴区域的年平均停电时间从4小时缩减到5分钟,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超过纽约、香港,比肩东京。

    同年,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谢邦鹏作为自贸区青年突击队的队长,带领着队员们保障着重要地区安全可靠供电。2014年,迪士尼变电站落成投运。面对全新的智能设备,谢邦鹏和队友们勇担重任、攻坚克难。2015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谢邦鹏积极参与……

    成功面前,谢邦鹏没有止步,他和团队又相继研制出电缆快速接头、个人单兵系统、主变实时监护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等装置,与一流配电网共同构筑起“铜墙铁壁”,确保供电保障万无一失,有力完成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保电使命,为智慧保电奠定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守正创新 屡创佳绩

    作为“工科男”,谢邦鹏擅长发现、解决问题,还善用创新提高效率。

    在以他名字命名的“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橱柜里有一组陈列很吸引眼球,那是近年他带领团队发明设计的工具,或大或小,算不上“高精尖”,但每一件都派得上大用场。例如,一把手掌大小的“鹰嘴夹”,结构简单,携带、使用方便,传导200安培电流也不烫手,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说起这个“鹰嘴夹”还有一个小故事。

    2010年秋天,参加工作才两年的谢邦鹏已经参与过多次变配电站验收。他发现在大电流试验中,短接开关柜出线连接排时,班组里没有合适的专用短接工具,只能采用自制铝网线、自制铜排头等临时工具。“这样接触不牢靠、导线容易脱落,不够安全!”谢邦鹏想。

    第二年,第一套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产生了。曾经烦琐、不稳定的接线方式,改用一只小小的鹰嘴夹“一秒接入”。利用一面是充分接触母排的平板接触面,另一面是咬合母排的齿状咬口的不对称的设计,保证了夹子与母线之间有充足的接触面积和导电性。不仅更加安全,还更加高效。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1152万元,在迪士尼等区域的供电保障工作中大放光彩。

    这项创新成果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上海市科技创新三等奖,并在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下属11家分公司和数个工程公司中广泛应用。

    2015年2月,“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谢邦鹏充分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将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短短三年内,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无数佳绩:

    国内首套用于配电线路的动态增容系统;国内首次利用移动箱变旁路法带电更换柱上变压器;国网首批试点建成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首个面向客户抢修服务的“全科急诊医院”……

    创新不仅解决了实际问题,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例日,“电气化组合式专用装拆工具”平均每年可节约800多工时,多送电400万千瓦时,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961万元。

    截至目前,谢邦鹏团队拥有专利127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百余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1项。

    模范引领 开启新航

    2018年4月,结合上海在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国家战略,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成立,谢邦鹏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工程的核心和骨干,担任该中心的副主任。谢邦鹏团队将以张江科学城95平方公里为核心,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用能形式齐全、智慧程度最高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工程,为在上海及其他城市的推广应用提供样板。

    张江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集聚了7万余家科技型企业以及1400余家各类研发机构,传统的供电模式无法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的能源需求。

    “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那我们就探索出一条‘张江之路’。”上任初始,谢邦鹏与他的团队踌躇满志。

    依托“大云物移智”等前沿信息技术,谢邦鹏和团队着手打造集能源监控、分析、管理、交易、服务、应用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

    “依托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我们希望能够支撑政府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进一步贯通能源价值网,激活能源大数据,助力公司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谢邦鹏说。

    谢邦鹏,2013年12月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称号;2014年1月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获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与上海市和人力资源保障局颁发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5月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被中共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等评为第四届“浦东好人”――感动浦东十大典型人物;2016年被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授予“最美国网人”敬业楷模称号;2017年4月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1月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网工匠”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