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歌剧界“航母”首次集结全院阵容访华 演出者超过250人
  • 歌剧界“航母”首次集结全院阵容访华 演出者超过250人

    时间:2019-10-19 18:38:02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方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要剧目,由艺术节与上海音乐学院合力推出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18日至24日献演于刚刚落成的上海文化新地标上音歌剧院。

    斯卡拉歌剧院历来有“世界歌剧中心”、歌剧界“航母”之称。此次亮相艺术节,是斯卡拉歌剧院成立240多年以来,首次集结全院阵容并携两部歌剧完整制作来华演出――包括合唱团、管弦乐团、古乐团等在内的演出者超过250人,集装箱货柜超过20个。国际一流名团把申城作为如此重要演出站点的背后,既体现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平台日益增长的辐射力,更彰显上海全力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产生的聚集效应。

    《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这两部亚洲首演的新版莫扎特歌剧,经过斯卡拉歌剧院的精心挑选,艺术质量和制作质量均堪称上乘。其中莫扎特的早期作品《假扮园丁

    的姑娘》在欧洲之外的地区很少上演。

    此次亮相艺术节,斯卡拉歌剧院巴洛克古乐团担任这部喜歌剧的现场乐队伴奏,包括羽管键琴等乐器将呈现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时代音乐风格。该剧年轻的导演弗雷德里克・威克・沃克介绍说,这一版《假扮园丁的姑娘》审美取向来自18世纪欧洲,道具和服装则具有一定的当代色彩。歌剧《魔笛》同样结合了传统与创新。指挥法索利斯完全遵照莫扎特的音乐原谱来演奏《魔笛》,但作为上世纪60年代后引领世界戏剧变革与发展的旗手之一,该剧导演、著名德国戏剧导演彼得・斯坦因为该剧设计的布景转换令人应接不暇。《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的演出还使用“一台两剧”模式:利用同品字形舞台的不同区域,使两部歌剧同时装台、交替上演。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走过的21年中,感召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CEO、艺术总监亚历山大・佩雷拉,在此次携剧院访沪之前就与艺术节缘分匪浅。2012年,佩雷拉还在担任举世闻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艺术总监,当时由萨尔茨堡音乐节、上海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波希米亚人》成为第14届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七年后,如今执掌歌剧界“航母”斯卡拉歌剧院的佩雷拉与艺术节再续前缘。

    在沪演出期间,斯卡拉歌剧院将与上音包括声歌、管弦、艺管、音工等系部进行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与斯卡拉歌剧院、斯卡拉歌剧院学院还将进一步探讨更深入的战略合作,通过学生交流学习、跨国演出等活动,推动歌剧教学、创作和推广普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