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大宁郁金香公园有小孩掉入结冰湖面?虚惊一场实是消防演习 但这些“危险动作”千万别做……
  • 大宁郁金香公园有小孩掉入结冰湖面?虚惊一场实是消防演习 但这些“危险动作”千万别做……

    时间:2021-01-10 16:09: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最近几天,申城气温持续处于零下,不少公园的湖面、小区景观湖都出现了结冰的情况。不仅仅是孩子,包括很多家长在内,对于湖面结冰都感到十分新鲜。他们纷纷在湖边踩冰,站在湖边向结冰的湖面投掷冰块等等。可殊不知,这样的举动,却十分危险。

    今天上午,记者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称目击有消防车驶入大宁郁金香公园,疑似处置紧急情况,还有孩童落水。记者到场并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儿童落水不实,实为消防演练。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玩冰”“戏水”的家长和孩子则大有人在。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家长要做好看护工作,让孩子远离冰面、湖面,避免危险情况发生。

    “孩童落水”不实 为消防演练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大宁郁金香公园内。记者看到,在大宁郁金香公园白沙滩的湖面上,出现了一搜红色的消防救援艇。随后,几名消防队员全副武装,下水作业。

    难道真如一些市民所说,有孩子掉落在湖里了?

    对此,记者向消防部门核实。静安消防支队市北消防救援站负责人王腾蛟告诉新民晚报记者,今天上午,静安支队组织了“抗洪抢险救援队”开展雨雪冰冻天气水域救援技术训练,旨在提高雨雪冰冻天气水域救援能力。不过,现场围观群众较多,群众也比较关心。“我也看到一些谣言,说有小孩落水,不存在这样的情况。”

    王腾蛟提醒广大市民:冰冻雨雪天气,不要在冰面或者湖面旁聚集。特别是带孩子的家长,更要注意,让孩童远离冰面和水域,不要玩冰,以免发生落水和安全事故。

    玩冰戏水险象环生

    不过,记者看到,虽然“孩童落水”是谣言,但在现场,仍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玩冰戏水,举止危险。上午10时30分许,在大宁郁金香公园白沙滩旁,阳光明媚,湖旁正聚集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们。由于寒潮来袭,部分湖面结冰。一些胆大的孩子,甚至直接走到湖边,低头捡起一块冰,直接拿在手里,开心地跑了起来。

    还有不少家长也参与到了“玩耍”当中。一些家长不仅不劝阻自己的孩子,反而与他们一起同湖水“亲密接触”。记者看到,有部分家长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去捞冰,场面一度险象环生。而在他们身边,也没有保安等管理人员的身影。

    园方承诺加强劝阻管理

    记者随后与大宁郁金香公园方面取得了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坦言,最近几天,受寒潮天气的影响,客流相比往常的高峰期,已经下降了不少。

    当记者提出,看到不少家长和孩子在园内湖旁玩冰、戏水时,该工作人员随即表示,对于此类不文明的行为,公园方面会增派人手,加强巡逻、劝阻和管理。

    呼吁市民注意安全

    随着气温回暖,周末时分,带着家里的“神兽”们前往公园游玩的家长们并不在少数。

    其实,昨天(9日)下午,就有网友在大宁郁金香公园内看到,有不少孩子和家长在湖边用树枝捅刺结冰的湖面,还有的人向结冰的湖面丢冰块。

    一旁的市民见状,还大喊“不要再玩了!”有市民向记者表示,由于不知湖面冰层厚度,游玩的市民使用树枝捅刺结冰的湖面时,稍有不慎,用力过猛,很容易发生重心不稳,导致摔倒的情况,造成危险。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有不少市民们表示,这样的行为实在比较危险。这两天,经常在大宁郁金香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顾先生,就一直看到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对此他提醒:“对于湖面结冰状况不明时,切勿冒险踩在结冰的湖面上,以防冰面开裂,导致掉进湖里。”

    还有市民则表示,家长们更应做出表率,告诉孩子们明辨安全与是非,避免发生危险事故。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图为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钱俊毅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