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12岁撑起一个家 上海女孩姚沁雯获评“最美孝心少年”
  • 12岁撑起一个家 上海女孩姚沁雯获评“最美孝心少年”

    时间:2021-01-10 06:45:33  来源:文汇  作者:

    姚沁雯在家一边给奶奶捶腿一边讲述每天学到的新知识。 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宛艺

    爸爸罹患脑瘤,奶奶身体孱弱,妈妈迫于生活无法出门工作、收入不稳定,一家四口挤在60平方米的小屋……这就是12岁女孩姚沁雯的家。

    这样一个家,搁在任何成年人身上,也都是一个让人透不过气来的负累。但这副重担,偏偏落在了姚沁雯柔弱的肩头。就这样,12岁的她,成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是这个小窝唯一的希望,不管愿不愿意,她都必须直面生活的种种难。

    有的人,或许生而为太阳,既温暖自己也能照亮他人。

    没有无忧无虑、没有耍嗲任性,从记事起,姚沁雯就帮着大人撑起这个家。再难的日子再冷的天,她都是家里的小太阳——她学会了照料爸爸的起居日常,学会了料理一家四口的晚餐,学会了帮衬年迈的奶奶,学会了宽慰失意的妈妈,更学会了纾解自己的困顿。

    “我怎么不害怕,可是,真的没什么时间给我害怕”,12岁的姑娘就这样在艰难中成长,更在磨砺中笑成了一朵花。

    她品学兼优,孝老侍亲,甚至还常常关爱社区老人。“只要有她在,就有欢声笑语”,别人更视她为身边的暖阳。

    姚沁雯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她作为上海唯一代表入选了2020“最美孝心少年”。

    爱是把耳朵藏进帽子、多备一双毛线袜

    下午4点40分,放学铃响起,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预备班的姚沁雯匆匆抓起书包就往家赶。

    作业,早在课堂间歇就已经完成。赶着回家,就想赶在太阳落山前陪奶奶下楼散步,“再晚天就太冷了”。当天,还有桩更重要的事:为卧病在床的爸爸理发。

    雯雯有一个精准的时刻表:每天早晨6点30分起床,7点半不到就出发去学校,短短一小时内,她不仅要完成洗漱,还需要热牛奶、买早点,也为爸爸和奶奶准备洗漱,拾掇整洁。

    给爸爸理发,这是门早已驾轻就熟的手艺活儿。她熟练地单膝跪床,两手一托,把卧床的爸爸扶起,然后慢慢地搀扶爸爸挪到椅子边缘,坐稳在靠背椅中心;理发时,她手握推子,一寸一寸推得干脆。十五分钟后,理发完成,她不忘给爸爸掸干净身上的碎发,为他重新戴上绒线帽,仔细地把他耳朵藏进帽子,以防冻着。

    爸爸的脚上,袜子之外还穿了一双毛线袜。这也是雯雯的用心,她担心寒潮来临,爸爸躺着不动容易脚冷,坚持要多给他穿一双毛线袜。

    家里要照料的还有年迈的奶奶。只要天气好,放学回家后,雯雯一定拉着奶奶去小公园遛弯散步,防止久坐不动腿脚更加不便。她也经常陪奶奶下棋,帮助奶奶多活动脑子。

    “没什么时间留给我害怕”

    一进小屋的房门,墙上整整两排,贴满了雯雯在校获得的奖状。很难想象,如此繁杂又艰难的生活中,她是如何平衡出时间抓紧学习。

    雯雯3岁的时候,爸爸因手脚发麻被诊断出患有脑部肿瘤。当时医生预言:活不过两年。但在雯雯和妈妈照料下,如今,她爸爸已经坚持到了第九个年头。

    “我也害怕,但真的没什么时间留给我害怕。”

    她清晰记得最害怕的那一天,7岁刚上小学时,一天,妈妈突发疾病下不了床,奶奶急得一下子血压猛然蹿高,家里两大支柱同时倒下,只剩小小的她。她被吓得六神无主,只记得哭着和前来帮衬的邻居说:“你们教我做饭吧,我学会了就能照顾家里了!”

    同样需要雯雯自我心理建设的,还有帮奶奶测血糖。和同年龄的小女孩一样,她也怕血、怕针,“之前一直不敢戳下去”。但奶奶的健康等不起,她很快从害怕转为熟练。

    即便是现在,她心里其实也怕:“怕爸爸一旦有什么意外,妈妈又不在,我一个人怎么顾得上爸爸和奶奶。”但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来不及多想,先把眼前的事做好”。

    “一家四口能够相互依靠,就是幸运”

    “你是谁?”

    “爸爸,我是雯雯呀!”

    “哦,你姓雯。”

    “不是,爸爸,我是你的雯雯!”

    这段对话常在小屋里发生。因为爸爸的脑部肿瘤压迫到神经,他经常意识混乱。但雯雯也不恼,总是一遍遍乐呵呵地回答。

    走进雯雯房间,一屋子的少女心:粉色的墙、粉色的玩偶,墙上还贴着各种励志语录。妈妈说,这些都是雯雯自己选的,“她想调动一下家里的气氛,不要太沉闷”。

    她不仅会布置气氛,也是“气氛组”小能手,是一家人的开心果。其实,她是孩子,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在艰辛中经年累月,她甚至学会了与年龄并不相称的自我调适:“不要把负面情绪积攒在一起,把每件事分开想。”

    她还很会开解妈妈。妈妈生病时,尤感情绪低落时,小棉袄就会上前:“我们一家人整整齐齐就好。”

    在妈妈鼓励下,雯雯一直坚持去社区孤老家庭、养老院献爱心。每逢佳节带去和妈妈亲手做的爱心粽子、月饼以及重阳糕,在寒冷的冬日,给社区老人编织了毛线小手套。“看着这些孤老,我知道还有比我们更艰难的人,现在,我们一家人能相互依靠,就是幸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