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沪苏两地加强合作,积极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
  • 沪苏两地加强合作,积极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

    时间:2021-04-20 18:34: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4月20日报道:记者今天获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适应新时代对中小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着力培养实践性、创新性、复合性人才。江苏省共创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健生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日前于南京达成战略合作,以《晨刊》杂志为平台,互通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沪苏两地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发展改革之路。

    2019年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等8项举措。其中,“把学生实验操作情况和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省级统一考试”等一系列改变评价指挥棒的内容备受关注。

    有关专家指出,中小学实验教学是揭示许多科学常识与科学问题的根本,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从外部学科具象迈向内部学科抽象,从而让学生理解科学知识形成的过程以及科学的内涵。我国基础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强,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意见》的发布因应了新时代对中小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能够促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改变唯分数、唯升学率的倾向,推进育人方式改革,着力培养更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近些年,沪苏两地在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方面经过积极探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记者了解到,至2021年的春天,上海已经先行在全市16个区完成了初中理化生实验教学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并陆续进行了改革后的初三的中考实验模拟考。江苏共创与上海健生的合作将充分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共同策划以宣传、交流沪苏两地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期刊专栏,积极探索国企智库、期刊媒体与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互为助力、媒企联动的新型合作模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