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老一辈的“中国梦”是这样奋斗的!林国强院士为大学师生忆初心讲党课
  • 老一辈的“中国梦”是这样奋斗的!林国强院士为大学师生忆初心讲党课

    时间:2021-06-22 21:53: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6月22日报道: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陈嘉庚化学科学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等荣誉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院士6月22日走进上海大学,为理学院、社区学院及其他院系400多名师生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精彩党课。

    林国强院士是上海大学名誉教授,也是理学院化学系的杰出校友。在党课开讲之前,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向林国强院士授予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大学理学院党委“党建标杆荣誉导师”聘书。林国强院士长期关心和支持上海大学化学学科的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曾于2014年在理学院化学系设立国秀奖学金,目前已有124名化学系本科生及研究生荣获该奖学金,激励着莘莘学子在科研学习上的拼搏奋斗。

    本次党课以“初心绽放,爱我中华”为主题,内容新颖丰富,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实践娓娓道来。他从新中国建立初期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说起,在“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的过程中,从卫星涂层、氟油、高能燃料的研发,谈到手性药物拆分、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等。

    课堂上,林国强院士用自己在艰苦环境中的学习、工作、育人的人生经历,生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科研人员在抗疫斗争、扶贫攻坚、科技建设等工作中扎根基层、冲在一线,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报效国家,表达了自己对于党、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表明了要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视人才培养,生动体现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担当和高尚情操。在深入浅出生动实例中,林国强院士讲出了自己与共和国共成长的动人故事。

    作为一名老党员,林国强院士希望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对国家社会怀有感恩之心,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老党员的优秀品质;科技工作者、党员同志都要做好“传帮带”,多鼓励帮助青年人成长成才。他激励学生们除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做好科研工作外,要积极参加各项校园、社会实践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教师与学生要教学相长,互相学习进步。

    在谈到如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如何平衡科研育人工作和生活,以及将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时,林国强院士表示,教师一定要从细节处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真诚地帮助每一位学生,“以真心换真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并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他提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认为“任务带学科,学科促任务”,要辩证地思考基础研究与社会需求间的关系,要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工作。

    聆听党课的教师代表表示,林院士作为一名从事有机手性分子研究的科学家,以国家需求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多年来坚持基础科学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开发了多种新型的药物,造福于广大人民。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生活中严于律己,以正能量引导和培养学生,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榜样。一位学生代表感言,深切体会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奋发图强的精神,这次党课学习就像一颗红色“火种”,点燃了心中的斗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