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七夕会·健康 | 长游黄浦江
  • 七夕会·健康 | 长游黄浦江

    时间:2021-07-30 13:58: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又是一年夏天开始。50年前的夏天(1971年)我刚好十七周岁。8月18日,上海市教育系统组织长游(15000米)黄浦江活动。当时上海十个区,每个区组织100人的方队,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

    我们学校是普陀区南海中学,共有三名同学参加,王亚军、李成茂和我。参加活动的同学在长风公园原游泳池北面的天然河道里测试,每位参与者戴上编了号的泳帽,工作人员记录大家的游泳距离和速度,录取一百名,合格后组织集训。当年给我们指导的是姓丁的教练,组成10×10的方队,根据测试的体能、速度,游泳技能较好的队员分别为前二排和后二排。记得丁指导要求前二排队员稳住速度,后二排压住阵脚,队伍始终保持方队不变形。

    训练约一周。8月18日我们被送到黄浦江上游耐火材料厂,各区队依次下水,浩浩荡荡的十个方队在黄浦江长游,终点为划船码头。训练在实践中见效,我们普陀区的方队没有乱,保持方队,其他区队有的方队乱阵后,稀稀拉拉。为不影响正常方队游泳和安全,被保驾的救生船接上船去。

    这次活动在上海也算一次较大的活动,不知道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是否有记录。

    在一周多的集训中,很多同学都背上被晒起皮。记忆中我们一百名同学大部分为男同学,只有两位女同学,其中一位女同学,每次列队都在我前面,她可能原来游泳活动时穿的是交叉式泳衣,这次训练换穿背带式泳衣,因此背上留有很明显的未晒黑的白交叉痕迹。

    游泳运动既能在危难中自救,又能强身健体。我今年已经67周岁了,五十多年来,这项运动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和益处,至今我仍然每天坚持游泳一千米。或许有和我一样经历的泳友,写下这段文字与大家一起分享。(杨宝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