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召开 奉贤:将推一万亩生物医药产业用地
  • 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召开 奉贤:将推一万亩生物医药产业用地

    时间:2021-10-15 09:31:2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1015084203.jpg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作为“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重磅活动之一,“第14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昨天在上海奉贤东方美谷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企业代表来到现场,更多企业在线参与会议。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快速发展,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创新发展正迎来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指出,上海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创新发展,并设立了专项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领域方向。上个月,由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的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中,将中医药纳入上海“十四五”期间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点领域,明确要加强系统生物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研究的深度交叉融合,开展治疗机理、药性理论等研究,建立国内外学界认可的中药疗效评价方法与技术。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的社会价值更加凸显。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指出,奉贤发展中医药产业,有基础、有空间,更有优势。目前,全区共有和黄药业、雷允上、凯宝药业等行业知名中医药企业300余家,规模以上中医药企业产值超40亿元。奉贤规划有工业综合开发区、杭州湾、东方美谷等四个专业园区,占地超90平方公里,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承载地,未来将推出一万亩产业用地,真正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去年11月奉贤举办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落户,一批技术转化平台和产业项目迅速培育。东方美谷“沪尚杏林”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中草药功能护肤品研究院、东方美谷检验检测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基地、上海中医大中医药研究院、中国南方干细胞认证中心等10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奉贤中医药科技产业创新能力和成果转换能力再上台阶。

    第14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以“聚焦传承创新 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期一天半。大会包含开幕式,1场高端交流,9场大会报告,27个分论坛主题报告,就中医药产业的最新政策法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技术合作、产业热点等进行深入探讨。

    “我们欣喜地看到,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将在本次会议上,就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药与天然药物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研究、中药与天然药物领域新技术与新进展以及中医药临床研究与评价等内容开展广泛交流。”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指出,这些都是推动开发利用中医药原创资源的重要研究领域。同时,上海作为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基地,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传统医学基础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已发布数十项与中医药相关的国际标准。他建议,各位专家可以充分利用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所具备的优势,充分利用本次大会提供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医药与天然药物的研究和临床标准化、传统现代化、先进制造产业化及协同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更好地促进中药的现代化发展和战略化。

    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奉贤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公司、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上海乔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