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多位百岁老人讲述长寿心得:良好生活习惯是“标配”
  • 上海多位百岁老人讲述长寿心得:良好生活习惯是“标配”

    时间:2021-10-15 06:19:4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114岁的徐素珍是目前上海最高寿的长者,她性格开朗,有一个和睦相处的大家庭,晚辈们都很孝敬她,老人平时爱吃法式小面包、牛奶、鸡蛋等。谈起长寿,包括徐素珍在内的不少上海百岁老人都颇有心得。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百岁老人及其家属,请他们讲述长寿“秘笈”。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长寿老人的“标配”。王汝庄老人今年107岁,他说自己有看报写文章的习惯,偶尔还会操作一下电脑。而今年101岁的戴小妹老人每天早上5时起床,开窗通风透气,早饭吃馒头、喝粥和牛奶,饮食注重荤素搭配。

    在上海十大女寿星榜单中,余宝珍老人今年108岁,现居住在奉贤区逸仙养老院。据护理员介绍,老人非常喜欢吃豆制品、自己腌制的咸菜等,不太吃鸡鸭鱼虾牛肉,平时还有爱梳头的小习惯,每天清晨都会坐在床边把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清晨吃好早饭,她还会做些简单的运动。“老人与世无争,性格和蔼,从不生气,很乐观。”身边照料者说。

    在上海百岁夫妻榜中,104岁的徐东林和100岁的王者香排名第三。两位老人现居住在金汇镇,平时喜欢吃比较软糯的红烧肉,再搭配一些新鲜水果蔬菜。徐东林喜欢种点花草,看看报纸。更可贵的是,老夫妻俩感情非常好,有事相互商量,相敬如宾,遇事都有一颗平常心。

    来自奉贤的百岁伉俪黄四林和庄仁珠分别是101岁和100岁。今年3月14日“白色情人节”,黄四林推着轮椅,带着妻子把村子看了个遍。“我们日常生活非常规律,早睡早起,饮食清淡,每天乐呵呵!”

    秘诀在于心态要好

    “父亲待人厚道,总是先考虑别人,从年轻时一直到老都是如此。我想良好的心态是他能保持长寿的秘诀。”家住南码头路街道的温季邨老人出生于1917年,谈起老父亲,儿子温伟康特别强调性格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父亲从小尊老爱幼,隔壁家有小孩,逢年过节都叮嘱自己送蛋糕给邻居。年轻时,父亲非常节俭,每天走路上下班,打下了很好的身体素质基础。现在,老人每天8时准时醒来,生活规律,晚上7时必看《新闻联播》,还经常和儿子讨论国际大事。

    昨天一早,外滩街道的工作人员就给1921年出生的何家麒老人送来慰问品。1975年入党的何家麒今年正好100岁,与党同龄。他的房间虽然不大,却挂满各种书法作品。“这是老爷子自学书法后写的作品,通过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是他的习惯。”照料老人的志愿者叶阿姨说。

    “长寿的秘诀应该是心态好。”叶阿姨说,老人有一段时间每天练习书法,还曾送给自己一首自创的打油诗表达感谢,还曾出版过一本诗词集。曾经有陌生人来求他的字,他都一概应允,得知对方拿去卖钱也不在乎,每天依然看书看报。据保姆介绍,老人的饮食以粗茶淡饭为主,喜欢吃猪肉和鲳鱼,以及红薯山药等粗粮。

    “要说我妈,好像没什么长寿秘诀,就是‘混’到了现在,现在脾气是越来越差了。”虽然抱怨着母亲的脾气,家人却满脸爱意。家住甘泉路街道的俞桂芬老人今年105岁了,虽然年纪过百,老人对生活的态度却毫不含糊。“有时候脾气大,我们都得让着她。”家人说,有时做饭,老人还会指导,放什么佐料一点不能差。昨天,街道的人上门看望,老人7时半就坐在外面等,还不停叮嘱家人准备茶叶泡茶。“年轻时她就这么招待别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