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北京最北稻田丰收!久违的“宝山小稻”香味又回来了
  • 北京最北稻田丰收!久违的“宝山小稻”香味又回来了

    时间:2021-10-28 21:58: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伴随着收割机的隆隆声,稻秧整齐地倒伏在田里,不一会儿,稻粒就装满了袋子。10月28日,经过5个月的等待,北京最北的稻田、怀柔区宝山镇的五彩旱稻开始收割了。

    据介绍,宝山镇白河、天河两岸历来有种水稻的传统。因为生长在山区昼夜温差大、单季稻生长周期长,宝山水稻口感很好,远近闻名,有“宝山小稻”之称。宝山水稻产量低,亩产只有400-500斤,但对村民来说也足够自家食用。

    种植水稻施肥打药会污染水源,加上前些年河流水位下降,为保护水源和生态环境,响应生态涵养区“退稻还田”的政策号召,“宝山小稻”逐渐退出了宝山百姓的餐桌。宝山镇改为以玉米、小米、小麦种植为主。

    “那时候谁家做米饭,从院子外都能闻见香味,这种香味已经好多年没闻到了,没想到过了这么些年,这个香味又回来了!”看着丰收的水稻,村民韩晓亮说。

    据介绍,围绕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宝山镇今年在全镇三个村种植五彩旱稻470亩,主要有五彩胭脂红、绿粒沙、血浆米等5个品种,预计亩产500斤。

    趁着五彩旱稻丰收,宝山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劳动教育课程,六年级全体师生走进田地间,拜村民为师,学着收割五彩旱稻,让学生在体验农事劳动的乐趣的同时,享受丰收的喜悦,体味粮食的可贵,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

    颗粒饱满的五彩旱稻也为明年继续推广旱稻种植积累了信心。接下来,宝山镇将带领更多农户种植五彩旱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山乡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