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少儿美术书法大赛以现场创作定奖 童心绘“中华神话”
  • 少儿美术书法大赛以现场创作定奖 童心绘“中华神话”

    时间:2017-08-21 17:09: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熠

    东方网8月21日消息:“我心中的中华神话故事”――第四届“大师从这里起步”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大赛现场测评会前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举行。评审委员会从此前投稿的2000多件美术及书法作品中,评选出100幅获奖提名作品。当天,这100位小画家、小书法家以神话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创作,以确定大赛各奖项的最终归属。

    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孩子年仅3岁。穿梭在课桌间,孩子的创造力令人惊叹。有的孩子用彩色蜡笔作画,宣纸上,盘古头戴帽子,双手高举支撑着天,双脚踩着大地,周身环绕着手举三叉戟的神话人物。另一位孩子以水墨作画。滚滚波涛中,大禹身披蓑衣,腰挎葫芦,与洪水抗争到底。

    神话是人类最早的幻想性口头散文作品。开天辟地神话反映的是最原始的宇宙观,以充满幻想性的方式解释了天地的形成与人类万物的诞生。这是古老民族的智慧结晶。“中华神话故事很多,但不像古希腊神话,每个神都有一个很明确的形象,中国神话的形象和概念比较模糊,这种模糊性给予了少儿更大的创造空间。”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说,孩子心中的神话故事从造型到构图都更具想象力,“可以让成年人来看孩子的神话展,相信对大家会很有启发。”

    大赛从组织筹备到征集评选历时近半年,并围绕“中华神话故事”的主题与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的辅导与创作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届“大师从这里起步”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大赛,以“我心中的中华神话故事”为主题,目的在于积极推进“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加强中华创世神话在广大青少年中的传播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