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书展现场志愿者等人的奉献换来读者“轻松逛书展”
  • 书展现场志愿者等人的奉献换来读者“轻松逛书展”

    时间:2017-08-21 17:11: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钟菡

    昨天,东方书城团购部主管叶志刚从早上9时开工,一直到晚上9时,除了中间吃个饭,几乎一整天都得站着,这也是大部分书展工作人员的作息表。2017上海书展展馆里,活跃着大批保安、志愿者、医护人员、快递人员的身影,以他们的奉献确保了书展的顺利进行。

    保安“自学成才”应对问路

    前昨两天正逢双休日,书展人气爆棚,展厅内客流拥挤。为应对意外,西一馆门口的服务点配有医务室。昨天,轮到瑞金医院的两名年轻医生小李和小孙“坐诊”。“到下午4时多,共有6名读者前来就诊,大部分是来消毒的,也有中暑的。”小李翻出笔记本,上面仔细记录着每位读者的诊断报告。她指着下午2时的“值班记录”并告诉记者,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因为人多拥挤摔倒了,肩关节脱臼。幸亏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简单处理后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我从吃过午饭到现在4个小时还没休息过。”这两天,友谊会堂不乏“明星”作家活动,队伍排得很长。为了维护秩序,本来半小时轮一次岗的保安们也不得不加起班来。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书展现场公安近300人,保安近200人,志愿者120人。

    “昨天有位女明星签售,队伍排了1公里,来的都是‘80后’‘90后’的小伙子。”门口一位保安说。由于站在场馆门口,除了维持队伍秩序,他们还要应付各种问路的人。“这两天人多,不断有人来询问。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被问得太多了,索性自己去了解清楚,记下来能给读者准确答复。”

    为特殊读者送书上门

    逛完一个展馆,买好书,现场寄掉,再去下一个展馆,这已经是不少读者的逛展习惯。EMS工作人员梁琼笑着说,读者都会自觉前来,服务点前“轻松逛书展,快递送到家”的广告牌好收起来了。

    书展便民寄递服务已经开通第3年,同城寄书1公斤只要1元钱,而且享受的是EMS 最快的渠道。“我们做的是赔本生意。”梁琼拿出一个包裹,上面贴着“尊贵专递”,这是特地为书展启动的。

    书展首日,EMS共揽收邮件443件,其中同城338件,这两日客流较大,已经达到了六七百件。在中央大厅的邮寄点前,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累得在椅子上睡了过去……

    把昨天新到货的200本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展位前码好,叶志刚想起一件事情。8月18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首批50本悄然上架,没想到当天四五个小时就卖光了,周六赶上大客流,不少读者都来询问这本书的情况。来不及补货,叶志刚现场登记好读者信息,帮他们预留或者快递。这些预订的读者名单里,有一位老人让他难以忘怀。“老人自我介绍说,他参与过第一颗原子弹制造,今年已经80岁了。”老人告诉他,自己是癌症患者,癌细胞已经扩散了,但又不愿给人添麻烦,每天都一个人待在家里,花五六个小时看书。老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的工作人员,看着他离去的身影,叶志刚默默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我留了他的信息和地址,等一有空就把书给他送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