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阿拉最爱读什么书?经典长盛不衰影视剧书籍异军突起
  • 阿拉最爱读什么书?经典长盛不衰影视剧书籍异军突起

    时间:2017-08-22 16:52: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毓婕

    专题:2017上海书展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8月22日报道:上海市民最爱读什么书?榜单上是否有击中你心中柔软的那一本?2017上海书展行将落幕,书展期间东方网特别推出了“市民最爱书单”活动,位于东方网书展现场直播间的外墙上,一张张承载着读者爱书的便签,成了书展上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过往的读者踊跃参加,和爱书人一起分享着自己的“私藏”。据不完全统计,“市民最爱书单”活动共有400余人次参加,热门小说、文学经典都在榜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影视剧带动阅读现象显现。

    小读者踊跃参与其中

    年轻人成阅读主流 经典文学作品长盛不衰

    在“市民最爱书单”TOP10榜单上,经典著作较多,文学类图书占了书单的一半以上,小说和文学作品是上海市民最爱的书籍类型。《哈利波特》、《盗墓笔记》、《解忧杂货店》、《小王子》、《红楼梦》、《三体》、《西游记》等作品高票入选,年轻人成为了阅读的主流,但与此同时,经典文学作品长盛不衰,诸如《麦田里的守望者》、《傲慢与偏见》、《百年孤独》、《活着》也等受到读者的喜爱。

    现场参加活动的高先生对书籍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他告诉东方网记者,他每年要花几万元在买书上。“读书是我的兴趣爱好,花钱买书一点都不觉得心疼。”他最爱的作家是钱钟书、陈寅恪,他平时多关注文学类书籍。

    唐女士则更青睐和文学相关的“实用类”书籍,蔡康永《说话之道》中传授的“说话的艺术”成为了她的“心头好”,她特地向记者现场展示了自己新购入的书籍,“我希望在阅读的同时,可以从书里学到我想用的东西。”

    追剧追书两不误 影视作品带动阅读效应显现

    《盗墓笔记》、《嫌疑人X的献身》、《明朝那些事儿》改编成影视作品或网剧的小说在“市民最爱书单”中异军突起,拥有一票忠实的粉丝,影视作品带动阅读的效应显现。

    “《盗墓笔记》电视剧我看了三遍,追完剧后还特地追小说,我觉得南派三叔好酷。”还在读大学的朱小姐告诉东方网记者。而由热播影视剧带热原著阅读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经过原著的品读,许多人从“剧粉”转变成了一枚原著党,实现了从观众到读者的“蜕变”。

    “科幻小说是近几年的热点,大刘的《三体》得了雨果奖,我也跟风买来看看。”读者王先生已然成为刘慈欣小说《三体》的忠实粉丝,他不仅自己看,还常向朋友特别推荐。同样,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嫌疑者X的献身》让原著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而他的另一作品《解忧杂货店》跻身TOP10榜单。

    此外,电视剧《欢乐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等的热播也带动了原著的走红,据统计小说《欢乐颂》甚至连续登上了网络小说阅读排行榜的榜首,线上阅读点击量突破5000万。

    承载着读者爱书的便签

      市民最爱书单TOP10:

    《哈利波特》

    《小王子》

    《盗墓笔记》

    《解忧杂货店》

    《红楼梦》

    《查理九世》

    《三体》

    《摆渡人》

    《西游记》

    《时间简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