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年轻人的“朋克养生” 爸爸妈妈们真看不懂
  • 年轻人的“朋克养生” 爸爸妈妈们真看不懂

    时间:2018-08-30 19:19:2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这几天,家住渝中区奥园康城的罗大姐,在女儿崔淼的微信上看到了一句话:“熬最晚的夜,敷最多的面膜。”

    这句话写在崔淼的朋友圈简介上。罗大姐觉得,这是女儿专门写给她看的。看着这句话,罗大姐心里上火:“这不是妖艳儿么?”

    随后,“面膜”和“熬夜”就成了母女俩最近“斗法”的主题。

    这个22岁女孩

    晚上不睡白天“救脸”

    崔淼今年22岁,还有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因为最后半年要去成都一家公司实习,这个暑假她哪儿也没去,就待在家里休息。

    罗大姐发现,女儿每天都很晚才睡觉,“晚上一两点起来上厕所,她屋里的笔记本都是开着的,就是打游戏。戴着耳机,我开门进去她都不知道。”

    暑假刚开始的时候,罗大姐想着接下来半年女儿会很累,就让她放纵一下。但接下来一个多月,崔淼几乎天天都在熬夜。罗大姐担心女儿的身体,专门定了一小时一响的闹钟,想看看女儿到底多久才睡,“结果连着一个星期,都是3点以后。”

    想着连续熬夜身体吃不消,罗大姐和丈夫轮番劝说,女儿总是嘴上说好,但到了晚上仍旧照常熬夜,而且脸色也开始泛青,额头上的痘痘一次能发出来三四个。

    虽然晚睡,但崔淼并不会晚起,每天上午9点多钟就会起床,然后开始自己的“补救措施”:只要不出门,就会雷打不动敷上5次面膜。早上起床洗完脸,面膜就贴在了脸上,敷上20分钟。吃完午饭,崔淼就会开始第二次敷面膜,也是20分钟左右,无论是玩电脑还是下楼取快递,面膜都不撕下来。

    第三次敷面膜在下午4点左右,第四次是晚饭以后,最后一次则在晚上洗完澡以后。这个暑假,崔淼的面膜占据了冰箱冷藏室的一半,每隔几天还会补充新的。

    “一张再便宜也要几块钱,一天就是几十块。而且,这明明是好好休息就能补回来的!”罗大姐想起就心疼。

    每次母女俩因为敷面膜和晚睡争吵,崔淼就拿“范冰冰”举例子,“她也很晚睡,时时刻刻敷面膜,你看她皮肤好好!”

    “一边糟蹋自己一边补救,你是不是有病?”罗大姐很生气。而崔淼却不止一次辩解说,“你不懂,这叫‘朋克养生’!”罗大姐更加不明白了,“先破坏再补救,哪里养生了?”

      这个27岁女孩

    一边吃零食一边养生

    说起“朋克养生”,27岁的潼南女孩儿钱敏觉得,这更像是年轻人的一种“自嘲”。“我们做不到自律的生活,就只能尽量补救啦!”钱敏从小最热爱的就是美食,身高160cm体重140斤,去年体检查出了高血脂。

    管不住嘴的小钱,只好给自己寻找了一条“朋克美食养生”的道路。小钱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寻找所谓的“健康零食”。以前爱吃的薯片,小钱全部换成“山药片”,虽然都是油炸食品,“但是山药是养生的好东西!”为了既降低自己血脂又可以吃到喜爱的炸串,她规定自己每次吃炸串要多点素菜,“比如西兰花这种抗癌的蔬菜。”

    每天雷打不动两杯奶茶,不管天气多热,小钱都会抽出午休时间,专门从单位步行15分钟到一家奶茶店,购买“红枣桃胶奶茶”,“桃胶是养颜的,红枣是补血的,而且我来回走了半个小时,热量也消减了!”

    网友们总结说

    这是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罗大姐专门上网查了“朋克养生”。百度百科上写着,“朋克养生,是指当代青年的一种一边作死一边自救的养生方式。”这让罗大姐难以接受,她觉得,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但崔淼觉得,这只是年轻人的一种态度,“我要过我想过的生活,但我也可以对我自己负责。”

    罗大姐不知道的是,“朋克养生”已经在年轻人中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不少权威媒体的官方新浪微博,都曾经有过相关的讨论。网友们总结了几大常见的朋克养生现象:“天天熬夜到三四点,用着最贵的面膜和眼霜。”“半夜吃烧烤,怕上火配着凉茶喝。”“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吃健胃消食片。”“吃完火锅就吃下火的中成药。”总结起来就是,一边放肆挑战着身体的极限,一边在事后疯狂补救。

    对于这样的“独特”养生方式,人们看法不一。网友@“芝麻杜”说,“一边养生一边作死,可能养着养着就真的成仙了。”

    也有人认为,这是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35岁的柯先生说,“我们上一辈人中,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是瞎折腾身体,然后到老才注意养生,这和‘朋克养生’没啥两样。”

    自欺欺人可能适得其反

    针对所谓的“朋克养生”,以及由此而来的一些生活习惯,重庆晨报记者咨询了多位专家的看法。

    “这样养生对健康并没有好处,还有可能适得其反。”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专家冯长艳说。这种说法也得到多位专家的认可。

    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薛梅认为,“所谓熬最晚的夜,敷最多的面膜所能做到的补救,是很小的。”

    薛梅介绍,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不仅会致使皮肤缺水,同时,因无法保证养分的及时供应,粗糙、干燥、痘痘、细纹等各种状况都会经常出现。然而,市面上绝大多数的面膜,最大的效果就是补水,即使敷再多面膜,也只是补充了肌肤的水分,对于斑点、黑眼圈等问题收效甚微。

    另一方面,像崔淼一样,长时间大量敷面膜,甚至有可能对皮肤造成伤害,这样会让皮肤不透气,将皮肤的角质链接破坏掉,造成敏感肌的出现。

    熬夜带来的,也不仅仅是皮肤问题。西南医院神内专家胡俊提醒,长期熬夜还会导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分散等现象,严重的还可能影响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功能,进而导致器质性病变或早衰。“在长期熬夜者的血液中,其血浆总脂、β-脂蛋白和胆固醇增高,这是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

    所谓饮食上的“朋克养生”同样不可取。就像钱敏所谓的“养生零食”,在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科长冯长艳看来,“根本没有效果,反而会对身体有伤害。”

    例如所谓的“山药片”,也就是把薯片的原材料换成了山药,但也不会改变它“垃圾食品”的本性。油炸食品中所用的油经过反复使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致癌物,同时含有很高的热量、油脂、反式脂肪酸。即使小钱将油炸的食物换成有益的蔬菜西兰花也并没有帮助,“高温油炸,会大量破坏掉蔬菜里的营养成分。”

    “还有所谓的猴菇饼干一类的保健饼干,大部分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冯长艳介绍,在饼干中加入具有某种保健功效或药食两用的食材,并不一定能起到养胃保健的作用。除了里面的有效成分含量未知外,配料与其他普通饼干无异,同样逃不脱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

    这些“中药零食” 适量食用可养生

    重庆市肿瘤医院药学部中药师夏婕妤介绍,日常生活中,也有真正对健康有益的零食,“但不可过量”。

    常见的“中药零食”包括:

    ○龟苓膏 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口干、烦躁、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人群。(提醒:脾胃虚弱者、生理期的女性及孕妇不宜多食。)

    ○酸梅汤 有生津止渴、平降肝火、消食健脾的功效,适宜口干、食欲不佳、食肉类过多的人群。(提醒:感冒患者、儿童、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山楂片 有消肉食积、活血化瘀、降低血脂的功效,适宜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群。(提醒:肠胃功能较弱者、儿童不宜多食,孕妇、糖尿病患者不宜吃。)

    ○龙眼肉 有补益心脾、养血宁神、健脾止泻的功效,适宜气血不足、神经衰弱、失眠健忘、体质虚寒的人群。(提醒:有大便干燥、口干、上火等症状者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葛根粉 有解热除烦、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宜消瘦、免疫力低、记忆水平下降、贫血和水肿的人群。(提醒:体湿寒重、低血压、低血糖者不宜食用。)

    ○红糖姜茶 有祛寒除湿、健脾开胃、止痛止呕的功效,适宜:胃寒宫寒的人群,经期适量服用,有助于缓解痛经。(提醒:阴虚内热、肝火大、风热感冒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记者 石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