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多学科协作 西南首家肿瘤内分泌肾病内科在渝成立
  • 多学科协作 西南首家肿瘤内分泌肾病内科在渝成立

    时间:2019-02-21 18:03:4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0日12时10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2月19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式成立西南首家肿瘤内分泌肾病内科,开设肿瘤内分泌学门诊,设立专科病房。据悉,这是西南地区首家开设肿瘤内分泌学专业的医院。

    为何要成立该科室?科室负责人吴绮楠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近年来,随着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不断升高,已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也是重灾区,仅仅是糖尿病患者就超过一亿。

    “恶性肿瘤和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代谢异常等多种内分泌代谢疾病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但两个学科的交叉合作在国内少见。”吴绮楠说,首先,肿瘤患者中有很多属于内分泌肿瘤,如甲状腺癌、垂体瘤、肾上腺瘤等,也有部分肿瘤的发展和转移与内分泌激素相关,如与性激素相关的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其次,随着肿瘤诊疗水平的提高和生存期明显延长,很多非内分泌肿瘤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内分泌代谢方面的并发症;最后,随着治疗手段的进步和更新,抗肿瘤导致甲状腺功能紊乱、血糖紊乱、骨代谢异常、肾上腺功能障碍、垂体功能紊乱、性功能障碍和电解质紊乱等诸多内分泌代谢不良反应。

    “以肿瘤与糖尿病来说,大量研究和数据已证实糖尿病患者罹患恶性肿瘤的风险更高。”吴绮楠说,“开设肿瘤内分泌学门诊,未来成立肿瘤内分泌MDT是非常有必要。”

    哪些患者应该就诊?吴绮楠说,两类肿瘤患者有必要:1、肿瘤治疗所导致内分泌代谢病的患者,如出现血糖升高、电解质紊乱等;2、肿瘤患者合并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等。

    西南首家肿瘤内分泌肾病内科在渝成立。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