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时间:2019-05-26 10:01:1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3日12时22分讯(记者 赵紫东)“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机遇在于具备较为丰富的企业资源和医疗资源,具备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的基础和能力。面临的挑战则在于产业创新不足、企业规模偏小、国际化程度较低……”在今(23)日举行的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优劣势被一一剖析,解决问题的建议也被逐一摆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沈金强等40余位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陪同调研。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汇报了相关工作。

    当前,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扎实、园区体系完备、医疗资源西部领先、原料药产业优势突出、中药材资源丰富、科研体系较为完备。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市医药工业投资达99.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615.1亿元;现有规上医药企业176户,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有97户;全市现有可药用天然气化工产品3000多种,为化学原料药生产配套了完善的原辅料,20多个产品准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生物医药产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重庆医药产品还是普遍存在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不足、项目资源匮乏、产品附加值低、公共服务平台紧缺、企业布局分散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政府目前已研究出台了《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意见》提出一系列目标,如到2022年实现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和若干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培育产值百亿级企业3家,建成一批产业支撑平台。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建议首先是要推动MAH制度(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把重庆纳入试点范围,从而鼓励药物研发创新、保障药品供应、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二是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扶持力度,对产业创新、设立中西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方面进行扶持。三是要加大对产业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推动进口产品的国产替代方案。四是制定更加精准的正常,推动原料药产业发展,提升重庆原料药产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