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发布会举行
  • “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9-08-14 20:58:3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活动现场。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3日15时30分讯(见习记者 吴黎帆)“人生其实就是背着石头过山的过程。”万水千山,翻山越岭,赤脚一人在追求自然、自在、自由的路上,最终回到自己的原地,不来也不去。这正是“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的禅意所在……8月12日,由王琦美术博物馆、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发布及分享会在二厂文创园单一白·电影文化综合体验场拉开序幕。

    一身休闲打扮,微卷发,宽额头,高鼻梁,留着一溜小胡茬,身材清瘦却有劲,坚持自然而然遵循本性的生活,生就了田涌卓然而立的艺术家形象。

    活动现场。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供图

    在发布会上,田涌一一介绍了这次展览的绘画作品背后的故事。吉首大学的张建永教授在观看田涌这组画作后,饶有深意地说:“ 田涌的自由和飘逸与众不同,他的画作以凝重的黑色为主体,在视觉上营造压抑沉重,给人前路无望的感觉,而他总能在断崖处绝处逢生,展示希望虽微茫,但其势不可挡的深刻寓意。”

    关于去湘西并定居的初衷,田涌解释道:“因为爱情。”四年前,年逾五十的田涌,与湘西土家美女燕子喜结鸾俦并定居吉首。四年间,夫妇二人一同溯源酉水,登临黔山,叩拜首八峒;逐武水,入腊尔山,体验苗家风俗;沿猛洞河,穿越峡谷,谒见老司城……田涌一边行游一边创作,《天问台上问天去》《土家神山·黔山之殇》《苗祖圣山·吕洞之光》《湘西深处》《土司王朝·城殇之殇》《最后的土司》《茅古斯组画》等一系列作品孕育而生,湘西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他黑、白、红三色精心描绘下,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新颖风格。

    对于展览主题的诠释,田涌说:“回归本真,隐逸,自我放逐,是我想表达的理念;另一个层面,就是重庆到湘西,湘西到重庆,地理坐标意义上的归去来兮。”

    田涌的作品。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供图

    田涌的"归去来兮"并不局限于一种艺术门类,而是以绘画作品和行为诗剧相结合的形式多样呈现。取景于德夯风景名胜区地标性景观天问台、浦市古镇沅水边的行为诗剧《归去来兮》,借鉴塔可夫斯基式颇具仪式感和象征性的影像,以及简洁的画面元素:连绵的夜雨、墨色的群山、硕大的卵石、神秘的巫傩面具、行走的赤脚、向死而生的人……讲述了一个让观众触及灵魂、回味无穷的故事。

    田涌的作品。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供图

    当问到田涌为什么要拍这样的电影时,他说,想证明电影不只是有在电影院看见的电影,还有在电影院看不见的电影。

    行为诗剧《归去来兮》,实则是对虚无的对抗。对抗现实、对抗世俗、对抗既定标签……在一个没有敌人的时代,虚无是最大的敌人。很多人浑噩沉浮在功利的生活中,而田涌,通过他的艺术,对无所不在的虚无发起了正面冲锋。

    据了解“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 于8月18日在王琦美术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将进行为期十二天的绘画与影像结合的多媒体展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