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垫江公安打造“乡情警务室” 为外出务工群众节省6000余万元
  • 垫江公安打造“乡情警务室” 为外出务工群众节省6000余万元

    时间:2021-04-07 20:49:2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乡情警务室授牌仪式。资料图 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7日12时讯(余志斌)“以前办事办证要专程跑回老家,费时费力,现在好了,老家的‘乡情警务室’建在了我们务工地,办事真方便!”近日,在外务工的万某从民警手中接过办理好的证明材料时感谢不已。

    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中,垫江县公安局广泛征求外出务工群众意见,打造“乡情警务室”,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办证办事费时、费钱、不方便的难题。

    乡情警务室授牌仪式。资料图 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据悉,垫江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30余万人常年在浙江温州、云南昆明务工。垫江县公安局为了解决他们办证办事“耗时费钱不方便”的现状,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在昆明、温州两地创新推行“乡情警务”,与当地公安机关合作建立“乡情警务室”、研发“乡警在线”APP和“乡音在线视频”系统,为外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馨的乡警服务。

    自2018年“乡情警务”运行以来,“乡情警务室”线下为垫江外出务工群众办理户政、车驾管等业务9600余笔;通过线上APP远程受理业务18952笔,据估算,累计为外出务工群众节省往返费用达6000余万元。同时运用“乡音在线”视频系统,邀请驻地商会、垫江老家村居干部、乡贤乡绅、派出所民警开展远程线上矛盾纠纷调处,共化解各类矛盾116起,其中积压3年以上的矛盾22起,兑现赔偿、欠款等费用达87.2万余元,探索出一条“枫桥经验”的垫江模式。

    民警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业务。资料图 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在此基础上,垫江县公安局持续发挥科技优势,打造针对内部最多跑一次系统——“惠警通”,有效解放了基层警力。据统计,自2020年8月6日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各事项全流程审批平均用时约为2分钟,较之前平均用时2小时,办事时间缩短98.3%;同期相比,县局办公经费节省100余万元;民警腾挪时间夯实基础、服务群众约1800小时,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环比增加23.6%、20.3%。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